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疾病预防
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健康管理制度
2020-04-15 15:01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关于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学生健康状况及各时期防病工作重点,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定学生健康管理制度。

1.成立学生健康管理小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传染病防治法》,设立学生健康管理小组,组长:张元奎,副组长:唐静 李秀荣,成员:许可 吴冬茵 许艳丽 王天冉,负责协调各部门工作,建立相关部门协调管理机制。

2. 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校卫生站专人(象湖校区:许可,杜岭校区:王天冉)负责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体检率达到100%,并将体检结果及时反馈给辅导员(班主任), 对于体检结果有异常情况的,辅导员(班主任)应及时将具体情况告知家长,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做好病因追踪,并记录该生健康档案。

3.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学校卫生站指导各班利用班会实时、定期(每月一主题)进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在校园利用健康教育专栏,根据不同季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常见病和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

4.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形式灵活的健康教育活动,如讲座、知识竞赛、校园短剧、板报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习更多有关健康教育的知识,加强常见病、肺结核、艾滋病、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预防。

5.指导学生健康饮食。加强学生食品卫生的管理,教育学生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掌握预防营养性疾病的基本知识,了解平衡膳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

6.指导学生卫生习惯。帮助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疫情期间要佩戴口罩;当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挡口和鼻或用手肘衣服遮挡,并尽快用肥皂和水洗手等。教育学生做到“四勤”、“四不”,即:勤洗手脸、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不随地吐痰、不喝酒抽烟、不共用毛巾、不要过度紧张和疲劳。

7.开展卫生评比活动。指导各班同学切实做好班级、寝室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工作,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活动,使学校环境整洁美观,使学生养成人人讲卫生的好习惯。

8.建立疾病应急机制。学生在学校有病应及时到卫生站就诊,若发现重大疾病或传染病应立即上报学校主要领导。卫生站大夫根据病人情况及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保证病人得到及时科学的治疗,防止疾病传播。

9.做好传染病监测工作 。发现疫情及时上报,立即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并做好传染病复学查验工作,以防疫情扩散。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2月14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督学咨询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