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疾病预防
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关于印发《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的通知
2020-05-18 08:51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文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郑幼专疫防办〔2020〕9号

                         

关于印发《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

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的通知

各有关处室、各教学部:

为有效遏制传染病疫情在学校传播,切实保障全体学生身心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现将本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郑州幼专学生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查表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代章)

2020年2月13日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生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

为有效遏制传染病疫情在学校传播,切实保障全体学生身心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和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订此制度。

一、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疫情期间全体在校学生。

二、 遵循原则

学生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工作遵循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上行下效、责任到人、实事求是的原则。

三、 工作机制

辅导员(班主任)、各班级生活委员为因病缺勤第一排查人;各年级生活部长负责本年级因病缺勤学生名单的收集、上报工作;校医(象湖校区:许可  许艳丽,杜岭校区:吴冬茵  王天冉)协调、沟通、指导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的监测、排查、追踪、上报等工作。

四、因病缺勤上报及排查措施

1.主动上报:辅导员(班主任)应当按照学校规定指导学生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学生因病缺勤时,需要主动上报生活委员,生活委员将缺勤学生名单上报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迅速核对信息后,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填写附件《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表》,并通知卫生站值班大夫进行排查处理。

2.建立日报告”“零报告排查机制:辅导员(班主任)应当准确掌握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和健康状况,严格按照《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请假规定》加强学生的出勤管理,要求生活委员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前和下午第一节课前分别对班级同学出勤检查,发现有缺勤的学生,立即将缺勤学生名单上报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迅速核对信息后,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填写附件《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表》,并通知卫生站值班大夫进行排查处理,辅导员(班主任)与各班级生活委员之间建立每日上报、专门特报的长效机制。

五、分类处理

1.一般性疾病:对于因病缺勤的同学,校医及时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属于一般性疾病请假的,需凭医院诊断证明做好登记工作。

2.传染病:若缺勤学生经校医排查后疑似为传染病请假的,应立即上报学校,安排学生到指定医院进一步确诊,并根据辖区疾控中心对各类传染病的防控要求,对同寝室、同班级的同学进行传染病的排查,排查中发现可疑的,第一时间将可疑学生隔离,同时指导该可疑学生到指定医院就诊,并指导学生对所在寝室、教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六、病因追踪措施

年级生活部长每天负责收齐本年级的《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表》,于每天上午10点前,下午16点前交校卫生站。校卫生站值班大夫对当天全校因病缺勤学生登记表进行整理。对一般性疾病缺课的学生,校医定期电话联系该生,了解学生病情变化,嘱咐学生遵医嘱治疗;对因传染病请假的学生和重病学生,校医密切关注学生病情,嘱学生合理膳食、作息规律,遵医嘱治疗。

七、因病缺勤复课条件

1.一般性疾病学生痊愈后即可复课;患各类传染病的学生,其复课要严格把关,必须持有郑州市传染病医院医生开具的痊愈证明,经校卫生站大夫查验后,符合复课条件的,方能复课继续学习,并记录复课时间,留存相关证明材料。

2.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热学生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返校后需在观察室观察7天,符合复课条件的,方能入班学习,并记录复课时间,留存相关证明材料。

八、隔离期满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追踪措施

1.全面监测。

(1)对隔离期满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我校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和分区分级、科学精准防控的要求,对以下三类返校师生群体进行全面检测:一是来自或开学前14天内到过湖北、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浙江等地区的师生;二是来自或到过14天内有确诊病例的县(市、区)的师生;三是确诊后治愈的或与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过的师生。以上师生在当地完成检测,并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或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阳性的有效证明方可返校。返校后要求以上教职员工和学生每天体温监测3次,连续14天。根据其自我身体状况反映及每日健康报告、日常体温检测,对以上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监测。

(2)对上述三类人员中难以提供有效检测证明的返校师生,我校将主动报请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协调定点医院实行“一对一”定点检测,为师生检测提供方便,对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者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和管理。

2.规范处置。

对隔离期满返校14天内未出现异常症状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隔离期满即可上班、复学。对隔离期满返校出现异常症状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我校严格按照规定上报和管理。

(1)及时报告。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第一时间将相关的人员、地点、时间等基本情况向学校疫情防控小组报告。在做好信息登记和报告、等待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人员到达的同时,立即隔离可疑症状人员,暂停其所在班级和所在宿舍人员等参加学校聚集性活动,严防疫情扩散。

(2)密切关注、配合治疗。针对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主动配合疾控机构和定点医院(象湖校区:颐和医院 ;杜岭校区:中医一附院)对我校可疑症状人员进行检测。对于普通发热学生由定点医院治疗;对于疑似或确诊病例,配合疾控、医疗机构及时转至专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最大限度减少其在校园里的停留时间,降低疫情传播几率。同时,尽快告知疑似或确诊病例教职员工的家属或学生的家长(监护人),并提醒其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在转至医院治疗途中,严格做好相关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

(3)排查追踪。及时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面精准排查疑似或确诊病例近 14 天内所接触的人员,并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评估界定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对于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并做好隔离期间的个人防护;对于一般接触者,做好登记工作,并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嘱咐其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及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规定程序予以处置。同时,加强学校消毒工作,精准掌握疑似或确诊病例近 48 小时内到过的教学楼、餐厅、宿舍、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和办公室、会议室及楼梯、电梯间、卫生间、洗手池等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确保正常使用。

(4)妥善做好复课查验工作。对隔离期满返校出现异常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其复课要严格把关,必须持有定点医院医生开具的痊愈证明,经校卫生站大夫查验后,符合复课条件的,方能复课继续学习,并记录复课时间,留存相关证明材料。

九、工作要求

1.所有教师都有义务发现和报告学生因病缺课的情况。

2.学校突然出现大量学生不明原因因病缺课时,要及时上报教育部门和疾控中心。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

  2020年2月13日印发


 

附件

郑州幼专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因病缺课主要症状

发热(   咳嗽      乏力      胃肠道症状

诊断结果

是否回家

诊断时间

学生电话

班级             填表人签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督学咨询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