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疾病预防
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二)
2021-08-08 16:27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持续蔓延,新冠德尔塔毒株成了更加有杀伤力的病毒,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德尔塔毒株正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变异株,那么德尔塔毒株是什么病毒呢?德尔塔毒株具有哪些特性?目前传播情况如何?为了保障我校师生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特向广大师生普及以下常识提高防范能力,达到预防新冠肺炎的目的。

一、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

2020年10月,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首次在印度报告,2021年5月11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值得关注的新冠病毒突变株”。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该病毒变异株已成为目前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迄今发现的传染性最强的新冠病毒,截至目前,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发现德尔塔病毒变异株。

(一)主要特征:

1.传播力显著增强,传播速度快。欧洲CDC指出,德尔塔毒株比此前英国首先报告的阿尔法变异株传播力高出40%至60%,比较容易导致感染。而在此次广州疫情中,该变异株10天内就已经传播了5代病人,每一次传播所用的时间间隔和病人的潜伏期都比较短,也就是说它的“工作效率”特别高。

2.病毒载量高。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的病人体内的病毒量比普通株高,那么他们向外排出的病毒量就比较多,从而导致他们的接触者传播风险变得更高。中国广东省疾控中心研究证明,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

3.致病力并未减弱。德尔塔变异株的致病力并未随着它的传播能力增强而减弱,所有感染这个毒株的病人中重症与危重症比例仍高达15%。

(二)流行特点

就目前的疫情趋势和相关研究来看,德尔塔毒株无疑是新冠病毒多次变化中产生的佼佼者。该变异毒株已在诸多国家肆虐,近期英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报告的大部分新病例都由变异毒株引起,我国浙江、重庆和广西均已报告过该变异株,此前引起大家关注的广州、深圳、东莞本地疫情也是由该变异株所引发的。

(三)潜伏期

该病毒在身体内的潜伏期相对比较短,大概在2-3天内就会发病,甚至有些人24小时就会发病。

(四)感染德尔塔毒株以后有何症状

感染德尔塔病毒症状:不发烧、喉咙疼痛、有鼻涕、嗅觉味觉失灵、身体酸痛、眼睛红、结膜炎、还伴有意识模糊口流鼻血、有皮疹、腹泻、腹痛症状。由于“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所以过去的亲密接触者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二、防控措施

国家疾控中心日前强调,为了有效预防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病,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依旧很有必要。大家应该积极接种疫苗,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己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

1.接种疫苗

虽然病毒在不断地变异和演化,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心,疫苗注射仍能针对性切断它的传播,并能持续对疫情防控起到良好的效果。钟南山院士在总结广州本土疫情防控经验时提出,除了严格遵守群防群控措施外,还要尽快推进疫苗接种,建立群体免疫迫在眉睫。从实验室结果来看,国内最常用的三种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是有防护作用的。广东省观察感染者及密接者的疫苗接种效果数据显示,接种两剂疫苗的密接者,疫苗对预防发病的保护力近60%,预防肺炎的保护力近80%,无病例转为重症和危重症。

2.坚持戴口罩

不管是保护个人不被感染,还是感染者保护别人不被感染,都是非常重要的,是国际上公认的重要预防措施。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尤其是前往公共场所,特别是进入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要保持社交安全1米线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3.要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手部卫生尤其重要

遵循7步洗手法,搓洗要过20秒。外出返家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动的水来洗手,必要时要使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4.要保持室内开窗通风

在居家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两到三次,一次不少于30分钟。自觉坚持安全出行,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如有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向医生报告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旅行史。

5.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大家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6.做好健康监测

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医院大夫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就诊时注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复杂、严峻。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最新通报,全国17个省份已有144个中高风险地区,部分省份和我省郑州市等相继出现本土疫情。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要存侥幸心理。做好防疫“一二三”,一戴:戴口罩;二勤:勤通风、勤消毒;三减少:减少聚集,减少会餐,减少外出。牢记“一二三”法则,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了健康生活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就是为防控疫情做贡献。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卫生站宣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督学咨询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