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窗口 | 理论学习 | 道德讲堂 | 我们的节日 | 制度建设 | 志愿服务 | 幼师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正文
 
郑州幼专“晚点名”制度
2013-07-30 00:00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不断改进校风学风,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按照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和谐文明校园,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这一目标,将学生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建设、优良学风建设、课外实践活动等方面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沿革、学科特色、学生特点相结合,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特制订本制度。

第一条“晚点名”的基本概念。指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在每周日晚或放假后归校第一天晚自习19:00—21:00必须下班,主持或组织班干部点名,并召开班会对本班学生一周的表现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价、进行集体教育、组织各类活动。

第二条“晚点名”的指导思想。在“晚点名”活动中,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用高雅的、高层次、高品味的校园文化去陶冶学生的情操,真正做到正面引导、方向正确、重点突出;坚持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和导向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学生日常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通过努力提高“晚点名”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形成学生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使“晚点名”成为学生们每周盼望的一道精神大餐、一台文化盛宴、一座信息桥梁。

第三条“晚点名”的具体要求。

1、点名时间。每个周日晚或放假后归校的第一天晚上6:50分,学生准时回到本班教室集合,学生干部分别考勤。待考勤结束后再组织班级活动。

2、点名纪律。19点开始,班主任、辅导员准时进教室组织活动。各班必须保持良好的点名秩序,学生不得在教室吵闹、走动,班主任、辅导员不得在点名时间组织召开班干部会或找个别学生谈话,会议和谈话要待班集体教育活动结束后,方可进行;各部门不得利用点名时间组织学生会议或其它学生代表会议;班主任、辅导员要提前做好点名计划,严禁随意和应付了事;各科室不得在点名时间找班主任、辅导员或学生干部谈工作,更不得让学生干部坐班影响参加班集体活动。

3、点名督查。19点15分开始学生处领导和老师到各班巡查,对各年级“晚点名”情况进行抽查。

第四条“晚点名”的组织形式

1、组织系统。“晚点名”由学生处统一部署,在每个学期开学前提出具体要求和有关规定,各年级督学主任按学生处的安排和要求,组织本年级的班主任、辅导员根据本年级、本班的实际情况具体实施,班主任、辅导员及学生干部是“晚点名”的直接组织者,全班学生是“晚点名”的活动对象和具体参与者。

2、活动流程。每次“晚点名”由班主任、辅导员或指导干部提前做出活动计划,“晚点名”时班主任、辅导员必须全程参与或主持。首先对全班同学点名,检查按时到校情况;然后对上周情况进行总结和布置下段工作,或者组织各类学生文化活动。

第五条“晚点名”的活动内容

1、一周情况总结。由班主任、辅导员对本班一周来在班级管理方面的工作做简要总结。包括学习、纪律、劳卫、内务管理、学生的思想心理状况等方面。对好的现象予以肯定,如学习取得了进步、纪律上更加自觉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的办法与意见。

2、班级工作安排。对关乎班级全体同学的一些重大事项,如阶段性工作安排、班团干部选举、班级集体活动计划等,在“晚点名”时由班主任、辅导员主持,班团干部组织全班同学进行商量、讨论、决策,增强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实现班级的民主管理。

3、政治理论学习。利用“晚点名”时间,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全体同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了解当前国内外重大时事新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丰富知识。

4、主题班会活动。在一些重大纪念日和节日,如在每年的“3.5”学雷锋活动期间、庆“五四”、国庆节等时间段,组织同学们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主题团课活动。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恋爱、科学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增强集体荣誉感、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等。

5、学生文化活动。邀请社会名人、知名专家、成功校友举办各类专题讲座 ,如“励志教育:起点与终点”、“怎样创造成功的人生”、“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等,提高人文素养;举行各类知识竞赛、演讲赛、辩论赛、朗诵比赛、文艺晚会等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提高文化品位。

第六条“晚点名”的检查考核

1、策划和组织好每周的“晚点名”是班主任、辅导员的重要工作任务,按时组织“晚点名”,认真做好班级一周工作总结和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是考核班主任、辅导员的重要指标。

2、系学工办常规检查。系学工办负责本系“晚点名”的常规检查,对学生的报到情况和班级“晚点名”活动效果逐周登记,列入学生综合考核和班级考核。班主任、辅导员对“晚点名”的组织、知道情况和质量,作为班主任、辅导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3、校学生处不定期抽查和学期考核。校学生处在每学期初给每位班主任、辅导员统一发放一本专门的工作笔记本,里面包括“晚点名”计划情况,在学期末统一上交校学生处,由学生处对“晚点名”情况逐一检查核实。此外,在“晚点名”时,校学生处对各系进行随机抽查。校学生处将系学工办等级的情况和学生处的抽查情况,作为班主任、辅导员年度和学期评先评优和学生综合考核的主要依据。

郑州幼专学生处

上一条:卫生评比评分细则
下一条:郑州幼专学生工作处职责
关闭窗口
 
· 郑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牛...
· 我校在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弘...
· 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
·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新...
· 郑州市委宣讲团张红梅教授莅...
·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
· 我校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我校组织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
· 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
· 教师第二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