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以案说纪】党员干部不得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钱款

2018年10月30日 09:36 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

党员干部不得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钱款

接群众举报,G市某镇环保所所长王某(中共党员)对辖区一耐火材料厂偷排污水行为不负责任、疏于管理。该市纪委监委对此展开调查,发现王某与该企业法人交往颇深,经常无偿使用该企业车辆,并于2018年6月向该企业借款20万元用于个人资金周转至今未还。对于王某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应怎样处理?

答:党员干部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等从而影响公正执法的行为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九十条规定:

“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此条为新增条款,体现了《条例》的修订坚持问题导向,将管党治党和监督执纪中此类突出违纪行为,明确为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

王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认真履职尽责,为群众解决问题,却触犯廉洁纪律,无偿借用管理对象车辆、钱款,还违反工作纪律,消极执法,失职失责,情节较重。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严重警告的党纪处分。

主动交代问题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日前,J区纪委在办理一起党员违纪案件过程中发现,党员张某等人在接受纪律审查过程中,不仅主动交代了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又检举了同案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且查证属实。那么对于张某的行为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吗?

答: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章“纪律处分运用规则”第十七条明确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二)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

(三)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四)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五)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六)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其中第二款为新增加内容。

《条例》第二十一条内容未做修改,对“从轻处分”“从重处分”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

“从轻处分,是指在本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轻的处分。

从重处分,是指在本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重的处分。”

张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了廉洁纪律,情节较重,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鉴于其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主动交代违纪事实,并检举同案人,经查证属实,可以减轻处分,故J区纪委给予其严重警告处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审理室,巩义市、金水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智者顺时而谋 下一条:【以案说纪】党员有涉嫌犯罪行为如何处置?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