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民为民重要论述用典摘登—— 行程万里 不忘初心

2019年03月13日 16:59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原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清代万斯大《周官辨非·天官》。

解析:民本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重要的思想资源,万斯大在当时把“利民”作为执政治国的价值标准,具有民本思想的积极意义。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同志或者认为“活动离我很远”,或者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认为自己身上没有什么大问题,自我感觉良好、态度不积极、参与感不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衡量尺度,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应该细致到“丝发”和“毫末”的程度,就像拿着显微镜看民生疾苦、看“四风”顽疾。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更不能忽略了那些所谓的“小事”。井冈山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个红薯,成为凝聚人心的关键。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哪里来?正是从这些为民服务的小事中来,从这些为民解忧的点点滴滴中来。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原文:

司马迁在《史记》上说,“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说的是人从水中能看到自己的形象,观察人民就能知道治理得好不好。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

——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上的讲话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殷本纪》。

解析:人民常常被比作载舟的水,喻为种子生长所需的土壤,视为树木枝叶的根本。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拾党的优良传统,重申党群血肉联系。这样一次以密切联系群众为主旨的党内教育活动,不可能把群众关在门外,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再告诫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他引用的这句话,把人民比喻成可以照见治乱的镜子。现实中,不管是教育实践活动,还是其他工作,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多照照群众这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把尺子。对干部来说,这是警醒,更是鞭策——自己说好不算好,民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一枝一叶总关情

原文:

清代郑板桥,以画家、文学家著称于世,长期在河南范县、山东潍县担任知县。他重视农桑、赈济灾民,案无留牍、室无贿赂、清正廉明,深得百姓拥戴,其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成为千古流传的爱民心声。

——2014年5月9日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出处】清代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郑板桥的这首诗,旨在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要深怀爱民之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为榜样,“常怀爱民之心”,对人民群众有真情实感,对于人民事业要有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做到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原文: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管子·牧民》。

解析:“民心”问题,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是一个根本问题。管仲的这句话,正道出民心与执政相辅相成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实践中明确要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优势所在。翻开90多年来的奋斗史,正因党旗上始终铭刻“人民”二字,我们党才获得了深厚的土壤与不竭的动力。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故而,能否知民意,顺民心,聚民心,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既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党和政府各级部门执政为民是否落实到位的试金石。

以百姓心为心

原文:

今天,面对艰巨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努力解民忧、办实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2015年6月12日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道德经》: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

解析:“以百姓心为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 “民本”思想的基本命题,这也是我国古代政治思想的核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百姓心决定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认知、认同百姓心并与之融合,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时时处处为百姓做事,才能使党永葆生机活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何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心系苍生是前提,感同身受才能体会百姓之疾苦;为政以德是基础,正心修身方能做好百姓的引路人;一心为公是底线,公私分明方可担起为民造福的重任。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原文:

中国古代哲人说:“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2015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出处】《管子·治国》。

解析:此句是说治理国家的原则,首先是要使人民富裕。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诞生开始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且90多年栉风沐雨、岁月峥嵘,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这个理念已经深深融入治国理政的每一项改革举措、具体行动中,化作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文化建设等进步和提升的成果中。

行程万里 不忘初心

原文:

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

——2016年春节前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出处】东晋干宝《搜神记》:既不契于初心,生死永诀;《法华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解析:初心即稚子之心,真纯洁净,引申为纯真、本源也。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怀着一颗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宝贵初心。正是有了这颗初心,我们才赢得了亿万民心,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从而赢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凝聚深情、饱含期望,揭示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彰显了共产党人志存高远、一心为民的胸怀和担当。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原文: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大学》: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

解析:此句体现了儒家一以贯之的政治主张,意思是说得到民众的支持就能得到政权,失去民众的支持就会失去政权,其本质是“民心向背”。执政者欲得民心,就必须“以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本色的庄严承诺,也是自觉传承古代优秀治国思想的表现。只有“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人民本色”,坚持“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原文:

中国古语说:“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秘鲁谚语说:“人民的声音就是上天的声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16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出处】汉代刘安《淮南子·汜论训》: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

解析:“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华民族以民为本的优良传统,体现在古圣先贤的治国理政思想中。细读《论语》我们发现,“富民教民”是孔子提出的治国理政的一个基本目标。与古人相比,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更加注重人心向背,更加倚重人民主体地位,更加看重民意民情,更加尊重人民追求幸福的权利和愿景。这一切不仅写在党章和党的重要文件中,更体现在党的领导人的全部价值追求和治理实践中。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

原文: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今天,全党同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2016年11月29日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尚书·泰誓》: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百姓有过,在予一人,今朕必往。

解析:此句意为,上天的看法,出自我们人民的看法,上天的听闻,出自我们人民的听闻。古人认为上天具有意志和知觉,可以视听,故称“天视”“天听”,能够决定朝代更迭、国家兴亡。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句,旨在强调执政者要重视民意,时刻注意体察民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原文: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

【出处】唐代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解析:这句诗把诗人心忧苍生的博大胸襟表现得淋漓尽致,为后人所广为传诵。习近平总书记也很喜欢这句诗,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著作中都曾引用,以告诫领导干部要心系群众、情牵群众,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古往今来,古今中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提出“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的人民立场不仅从未动摇而且愈加坚固。这其实就是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逻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上一条: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下一条:从两方面把握“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认定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