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邪气

2019年06月05日 16:01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强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积弊甚深,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危害党的执政根基、危及党群干群关系的大敌,必须旗帜鲜明地破陋习、斩钉截铁地除弊病,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剑指顽瘴痼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度警惕

要看到敛而未绝、树倒根存中的顽固性、复杂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治不愈、时常反复。有的自以为是,我行我素,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有的不结合实际、简单机械地照搬照套,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手段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面上虽有好转,实际上治标未治本。

要看到禁而不止、衍生变种中的隐蔽性、多样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潜伏深、花招多。有的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把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做成了,高喊着“落实不过夜”,往往却是“过夜不落实”;有的督查检查过多过滥,频繁督查走过场,扎堆检查凑热闹;有的过度留痕、虚假造痕、“摆谱抓痕”、凡事求痕,很多工作都落到了照片图片中、表格表册中、材料资料中;有的滥用属地管理,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转嫁给地方或下级;有的宣传标语口号散滥,标语随处见,横幅到处拉,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一室多牌”“满门有牌”等问题较为突出。

要看到纠而复生、反弹回潮中的功利性、实用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屡禁不绝、沉渣泛起,关键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和“官本位”思想作祟。有的追求“短平快”的显绩,不注重“长远实”的潜绩,总是将上级领导关注的、交办的事当成头等大事,总爱把工作做到容易见成效、大家看得见的地方;有的把官位看得重,把官帽抓得紧,做点事情都要作为晋升“筹码”;有的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工作拖沓敷衍、推诿扯皮,习惯于回避矛盾和问题;有的盲从于主观判断,盲信于个人经验,凭感觉办事、按习惯应对,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练就火眼金睛,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原形毕露

要审慎甄别表与里。形式主义的核心和实质是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往往又表现在形式主义。有的口号喊得响、表态一大堆,实为装模作样、装腔作势;有的图虚名、讲场面,实际热衷上镜、好大喜功;有的搞“家长制”“一言堂”,做派独断专行、刚愎自用;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工作不讲原则、应付了事;有的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总是高高在上、不计后果;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惯于敷衍塞责、满足现状。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必须正确区分,绝不能让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让官僚主义纵容形式主义。

要审慎甄别轻与重。如果把握不好尺度,往往容易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项工作不重视,当“大概先生”“差不多先生”,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缺少刨根问底的劲头,既没有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又提不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这是官僚主义的普遍现象。但走到另一个极端,把留有痕迹当重视,把资源扎堆当重视,把层层把关当重视,把逐级加码当重视,把过度检查当重视,导致形式大于内容,这是形式主义的普遍现象。曾有群众戏称当前基层有“三不怪”,即“会多不怪、表多不怪、检查多了也见怪不怪”,这就是尺度没有把握住,分寸没有拿捏好。

要审慎甄别上与下。上面的官僚主义,往往产生下面的形式主义;下面的形式主义,大多又迎合上面的官僚主义。前者,将会阻断领导与群众的联系,割裂上级与下级的关系,带来严重的衙门作风,对长期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对各类诉求置若罔闻,甚至人为地“给脸色”“设障碍”。而后者,则导致眼睛朝着上面看,一切围着上面干,不从长远着想,不做长久打算,热衷于“表面工程”,做“顶上功夫”,耍“嘴上功夫”,工作浅尝辄止,华而不实。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联合起来看、贯通起来看、融汇起来看,这样才能更清晰、更透彻、更精准。

坚持标本兼治,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

要提高政治站位治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都可以在政治上找到根源。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首先就要从政治上来观察、来分析、来解决。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抵制各种“低级红”“高级黑”。要严肃查处影响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处“两面派”和“两面人”,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始终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行动、率先示范,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把“两个维护”自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具体工作上。

要聚焦突出问题治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突出重点、一体推进,紧紧围绕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聚焦整治中央纪委提出的4大类问题12种表现。要通过认真查、逐一比、仔细揪、深入找,该查究的马上查究,该禁止的明令禁止。既要整治那些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又要精准发现和整治具有个性特点、层级特征的突出问题。要在总结运用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着眼常长机制治本。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牢固“打持久战”的信心,强化“打攻坚战”的定力。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历史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日常监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和经常性工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注重群众口碑,注重工作实绩,不断健全完善目标考核、检查评比、选人用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巩固拓展集中整治成果。要推进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着重解决“敢不敢”“愿不愿”“会不会”的问题。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把握政策界限,公正定性量纪,宽严相济、不枉不纵,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谢辉 作者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

上一条:弘扬焦裕禄精神 铆足劲正风反腐 下一条:探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