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以首位标准履行监督首责

2020年09月07日 20:23 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

“干在实处、站在首位”,这是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树立的鲜明导向。“干在实处”,要干字为先、实字托底,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决不能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站在首位”,要拉高标杆、坚定持续“领跑”的决心,坚决纠正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慵懒思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将“干在实处、站在首位”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全过程,以实干精神、首位标准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添彩。

7月7日,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杜新军到荥阳调研时强调,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用好监督这个有力武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四个监督”贯通协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干在实处、站在首位”要求我们要首先将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看,监督是得罪人的活,在“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基层熟人社会,能否将腰杆挺直、把监督做实,让“黑脸”监督起到“红脸”效果,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相对于审查调查来说,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属于“隐绩”。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沉下心来深耕监督这块“责任田”,治病救人于未然,是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政绩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以实干精神、首位标准履行好监督首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更高站位聚焦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监督,对照中央纪委“十四个紧盯”的工作要求,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开展机关干部“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坚守人民立场,聚焦教育、医疗、扶贫等领域,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以更实举措抓牢日常监督。找准监督定位,做到监督到位而不缺位、不越位,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监督合力。把握监督重点,督促“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推行“七看工作法”,精准监督、精准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通过党务村务公开APP等提升监督效能,不断创新监督方式。

以更硬作风锤炼监督本领。继续开展“三崇尚、三提升”主题活动,组织进行笔录制作大赛、《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知识测试,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贯通融合,强化“四项监督”协作配合,探索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兼任乡镇监察办副主任和农村基层监督“三员合一”模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务虚、不折腾、不懈怠,在实干中树立首位标准,在争先中发扬实干精神,才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正确“姿势”。

(作者王峰系荥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上一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一泓清水入黄河 下一条:补短板强能力打造执纪执法铁军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