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靶向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2021年03月01日 16:4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点击:[]

“区残联要求各镇街每周报送材料、区道安办行政摊派安装APP任务……”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选取辖区杏滨街道作为“基层减负监测点”,收集区相关部门下发的会议通知和文件要求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针对监测中发现的11个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对7名党员干部作出相应处理。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一朝一夕之功,摸清情况才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不久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对10个省直部门和10家民营企业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自去年10月起,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营商环境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视巡察、集中约谈和重要节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

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省纪委监委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清单,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深入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纪律保障。在以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的情况、2019年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情况等为重点专项检查中,各检查组着力查找自贸港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

面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的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这类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天津市连续四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目前已进入常态化治理阶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以专项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采取“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的方式,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山西省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深入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套路式贯彻、走秀式落实,上推下卸、贻误工作,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去年全省共查处200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58人。

为提高日常监督质效,推动日常监管到位,多地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监督。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采取“线上大数据”+“线下设点监测”模式,多渠道采集信息,全面摸排找出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该市纪委监委利用“e三明”,12388、网站、微信等平台,广泛收集存在问题的同时,在大田、宁化、尤溪3个县选取73个直联监测点,采集问题信息42条。随即,尤溪县纪委监委向7个党组织发放形式主义问题反弹检查《基层反映函告书》,要求相关党组织根据基层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鼓励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今年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10条措施”为抓手,持续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松绑,既为干部常念“紧箍咒”,又帮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投身造福于民的事业中。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3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9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2起415人次。

上一条:两会观察 | 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中国力量 下一条: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