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2021年06月02日 16:04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陈理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对人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极大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不断研究和解答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只有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有灵魂、有方向,有正确世界观、方法论,才能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观察和解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种现象,揭示蕴含其中的规律,回答好时代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重大问题。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键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强调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在回答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中实现自身发展。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要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领中国、影响世界发展中愈来愈显示出强大的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更好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本文为作者在人民日报理论部举办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上的发言)

上一条: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开创性贡献——滕文生访谈录 下一条:把握历史大势 掌握历史主动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