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6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09-22
以案为鉴 | 边退钱边收钱的... 09-04
以案为鉴 | 靠水吃水终“落... 08-2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警钟长鸣

一张“自收自支”票据起底尘封旧案

2018年12月12日 17:36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荥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正在核查妇幼保健院票据资料。 宋志远 摄

“退休9年还被翻出16年前的旧账,纪委真‘较真’!”近日,河南省荥阳市原卫生局局长李芬菊被调查处理,引来当地干部群众热议。

事情缘自一张“特殊”的票据。今年3月初,荥阳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多次反映该市妇幼保健院有关问题的举报进行核实。

“这张2003年8月11日转账100万元的票据,收款方和支付方均为荥阳市妇幼保健院,是不是有点反常?”在查阅该院历年会计账表时,核查人员对一张“自收自支”的票据起了疑心。

为查清真相,核查人员找到时任会计韦某询问:“作为经办人,请你回忆一下这张票据的来历。”面对突如其来的谈话,韦某神色有些慌乱,支支吾吾,半天也解释不清。

“这张票据明显异常,你一定印象深刻,如果执意隐瞒,是要承担后果的。”核查人员连续多日晓以利害,做思想工作,韦某这才道出实情。

“2003年7月,谈院长让我向某单位转账100万元,说是预付购地款。”韦某一边回忆一边解释,“当时是从国债资金账户转的,后来我听说这笔国债资金是专门申请用来建设医疗设施的,必须专款专用。为避免上级检查发现资金被挪用,8月份又从本院其他账户转回国债资金账户100万元,就是这张票据。”

“后来我们也没有购地,而是一年多后从三院转过来100万元将账走平,具体内情我不清楚。”韦某所说的三院即荥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该市当年筹建的一家股份制医院。

“应该是为三院垫资了,妇幼保健院原院长谈俊红涉嫌挪用公款!”核查人员初步判断。随后,一笔同样借给三院使用的120万元账款也得到核实。

经批准,今年6月13日,已任荥阳市卫计委副主任的谈俊红(非党员)被立案调查并留置。面对有力证据,谈俊红承认这两笔资金均是为三院垫资,并交代是受时任市卫生局局长李芬菊指使。

“作为卫生局局长,李芬菊当年关心医院建设是职责所在,但通过挪用公款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也未免过于‘热心’了吧?这背后会不会有更多猫腻?”挪用公款的事情清楚了,但调查人员的疑惑更多了。

进一步的调查更加明确了案件的走向,李芬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审批,谈俊红被留置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其老领导、已退休9年的李芬菊也被立案审查调查并留置。

“我是出于公心,想让三院尽快建起来,所以安排妇幼保健院帮忙垫资。”一开始,李芬菊矢口否认与三院有利益纠葛,问到细节总借口“时间长了记不清”,审查调查工作陷入僵局。

“那段时间,我们经常陪李芬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当年的奋斗岁月和荣誉成就,唤起她的入党初心。”调查人员介绍说。开展思想工作的同时,对三院“投资方”某地产公司的外围调查也取得重要进展。经核实,该公司并没有实际投资,而是另有投资人借用其名义。

带着这个重要线索,调查人员又多次同李芬菊“交锋”,抽丝剥茧,一桩尘封16年的旧案就此浮出水面。

原来,2002年初三院筹建时,这家地产公司确实前往考察过,但很快出于商业考虑放弃投资。李芬菊却嗅到了“商机”,就以该公司名义,通过向亲友借款自筹资金建设三院。因资金紧张,她多次指使谈俊红让妇幼保健院垫资。

自此,李芬菊就一边担任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边办医院谋私利,暗中操纵着三院的筹建、经营、管理。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不论何时发现,都要坚决查处。”荥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峰表示。

今年8月,李芬菊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10月,谈俊红被开除公职;二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王才昌 邵家见)

上一条:会计的“糊涂账” 下一条:迷失在“风水”中——湖北省咸宁市城市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原副主任佘朝礼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