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6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09-22
以案为鉴 | 边退钱边收钱的... 09-04
以案为鉴 | 靠水吃水终“落... 08-2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警钟长鸣

【以案说纪】严禁超标准公务接待

2019年03月13日 16:42 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

严禁超标准公务接待

2018年11月,G市某乡卫生院院长、党委书记王某在安排上级调研组一行5人接待过程中,提供高档菜品,消费高档白酒两瓶,并赠送茶叶等礼品若干,违规开销4280元。

无独有偶,2018年12月,F 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公务灶接待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某乡存在违规接待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该乡分管办公室的副乡长袁某,在接待上级某项业务工作调研组朱某、蔡某等中午用餐过程中,安排6名副书记、副乡长陪同,并提供高档菜品。

对于王某、袁某超范围、超标准接待调研人员的行为,应作何处置?

答:公务接待用餐过程中,安排陪餐人数过多,并超过用餐标准,提供高档菜肴,属于违反廉洁纪律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一百零六条(原《条例》第九十九条)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本条是2015年修订《条例》时增加的条文,吸收了2010年《廉政准则》第六条第(一)项“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者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或者超过规定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的内容;此次修订对本条未作修改。

本条所称“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主要是指公务接待安排的迎送方式、陪同人数、活动场所、活动项目和活动方式、住宿、用餐以及出行活动的标准和范围超过了相关规定标准,或者在公务接待活动中,接待单位在安排用餐时多次宴请,或者陪餐人数过多,或者超过用餐标准,提供高档菜肴或者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或者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

本案中,王某、袁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安排公务接待,既挥霍浪费了国家、集体财物,也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离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两个务必”的作风,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必须严肃处理。

经G市纪委监委批评教育,王某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主动承担相应费用。该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F区纪委经过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袁某党内警告处分,对该乡党委书记、乡长两人进行批评教育,给陪同就餐的副书记、副乡长及朱某、蔡某进行诫勉谈话。接受超标准接待的上级调研组有关人员也依纪依规受到了相应处理。

不能滥发奖金津贴

C市某国有企业董事长、党组书记周某与班子成员商议并决定以上班地方离家较远为由,以发放现金方式给予全体班子成员燃油补助。2016年1月实行公车改革后,仍保留班子成员燃油补助。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累计向9名班子成员发放燃油补助19.6万元。对于周某等人的行为该如何处理?

答:周某与班子成员商议并决定以发放现金方式给予全体班子成员燃油补助这一行为系违反廉洁纪律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一百零四条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奖金是改革工资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党中央不断规范津贴、补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得到一定遏制,但问题仍较为突出,如以值班费、工作表彰为名发放补助或奖励,以办公用品、会议费等名义虚列开支套取费用滥发钱物等,针对诸如此类变异问题,不断减存量,遏增量。

本案中,周某本以“照顾”班子成员为由发放燃油补助,已经带着他们一起违反廉洁纪律。鉴于周某等人承认错误,并主动上缴违纪所得,该市纪委根据《条例》规定,经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周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对其他参与研究并同意发放燃油补助的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

上一条:【以案说纪】职务之便岂能为亲情谋利 下一条:【以案说纪】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