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6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09-22
以案为鉴 | 边退钱边收钱的... 09-04
以案为鉴 | 靠水吃水终“落... 08-2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警钟长鸣

警钟 | 向养殖户揩"油"的检疫员栽了

2019年12月16日 10: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我们出来打工真的不容易,搞养猪场的钱还都是从亲戚那里借的,但不去他那边走动走动、拿出点‘好处费’不行的呀,我还要养猪的。”眼前这位生猪养殖户几乎快哭了出来。

养殖户口中的“他”,是浙江省慈溪市附海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岑佰恩。多年来,作为临聘人员的他手中权力虽小,但“变现”有道。打着“辛苦费”的幌子,攥着动物检验检疫的合格票子,少则几千,多则几万,3年下来,岑佰恩竟从养殖户身上“揩”了近8万元的“油”。

惠民系统成“变现”工具

1997年7月,28岁的岑佰恩被录用为慈溪市附海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临聘人员,从事畜牧、兽医等工作,负责全镇畜牧生产巡查、动物防疫检疫、病死猪处理、技术指导等职责。

90年代的乡镇动物防疫任务重、人手少,作为兽医的岑佰恩,一肩挑全镇的畜牧、防疫、检疫等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引进人才”“技术骨干”,也因此被推选为镇人大代表。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对家中不断见涨的开销,岑佰恩动起了歪脑筋。2013年,时值宁波市智慧畜牧业系统上线运行,这个集畜牧业生产、动物防疫、检疫、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兽医实验室监测、畜禽屠宰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大幅缩减为养殖户开具动物检验检疫证明所需时间的惠民服务系统,却成了岑佰恩揩“猪油”的工具。

“他说领疫苗需要录入智慧牧业系统,这个系统很复杂,要他来操作,我也图个方便,给他一点‘辛苦费’,我们也不用在这上面伤脑筋了。”2016年9月,从四川来慈务工的杨某和自家亲戚合租了附海当地的养猪场进行生猪养殖,却在向岑佰恩申请领取疫苗的时候听说系统操作困难,面露难色,“他手上有我们养殖户在智慧牧业系统上的账号和密码,他没给我们,我们也没向他要。”

生猪入栏时,养殖户通过智慧牧业系统信息录入,直接向镇畜牧管理站申请领取疫苗;生猪出栏时,养殖户在智慧牧业系统上进行登记后,便能得到由镇畜牧管理站开具的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生猪入市售卖。智慧牧业系统本应由养殖户们自行操作,而手捏所有养殖户系统账号密码的岑佰恩,不但没有将账号密码发放到位,还谎称系统操作复杂,向养殖户们索取不正当钱财。

明码标价“辛苦费” 养殖户深受其害

“他们送我钞票,主要目的是想与我搞好关系,晚上、周末,他们有需要,我都提供便利,拿点辛苦费,当时想想也是应该的。”岑佰恩回想起当时的心路历程时如是说。

2016年上半年某日,岑佰恩在养殖场内,收受岑某送予的“辛苦费”10000元;2017年9月某日,岑佰恩收受养殖户杨某以微信转账方式送予的“辛苦费”3000元;2018年下半年某日,岑佰恩在其办公室内,收受养殖户陈某送予的“辛苦费”12000元……尝到甜头的岑佰恩一发不可收拾,把给养殖户开具“检疫票”当做了“印钞机”。

养殖户的生猪要出栏上市,不给“辛苦费”的,不给办拖着办,给了“辛苦费”的,明知不能开具,也违规给予办理。且不知,他伸手拿得理所当然的“辛苦费”却真正是养殖户们养家糊口的“辛苦费”。

2015年,在桥头镇进行生猪养殖的陈某由于经营执照尚未批出,无法申请检疫合格证,但已经养殖成熟的生猪如若不上市销售,万一遇到猪瘟,损失不可想象。陈某焦急之下通过曾给予过岑佰恩“辛苦费”的养殖场主牵头,找到了岑佰恩,违规开具了检疫票。期间,陈某给予岑佰恩的“辛苦费”共计3万元。

随着私欲的不断膨胀,岑佰恩收取的“辛苦费”也连年见长。2016年,岑佰恩的“胃口”还停在养殖户给他的8000元,2017年则只有10000元能“入眼”了,到了2018年竟只对12000元“上心”。而由4家外地户合租经营的一家养殖场,则在2018年听说岑佰恩要每家打点5000元才满意,这样算下来共计2万元。这让效益本就不好的养殖户夜不能眠,“生猪上市,必须要经过他呀,这可咋办!”。

面对岑佰恩填不满的私欲,沉默的养殖户苦不堪言,纷纷走上了举报之路。于是,这位揩“猪油”的人大代表,就此进入了附海镇监察办的视野。

侵占群众利益最终失去人身自由

2018年9月,附海镇监察办接到市纪委监委转办的群众举报件,反映岑佰恩在出具检验检疫合格证过程中收取好处费。而此时,距慈溪市监委向全市各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对镇(街道)监察职能延伸和监督全覆盖刚好2个月。

非党、临聘的公职人员岑佰恩,俨然是一名“纯”监察对象。

随着“家门口的监委”附海镇监察办公室的深入调查,岑佰恩的违法问题逐步浮出水面——2016年至2018年,慈溪市附海镇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原工作人员岑佰恩利用从事该镇畜牧、兽医、动物防疫、检疫等职务便利,先后非法收受养殖户送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78000元。

2019年8月23日,岑佰恩涉嫌受贿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9月30日,岑佰恩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判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16万元。

“蚁贪”虽小,危害不小。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真刀真枪去解决。

“我们如果不给钱,生怕他刁难我们,不给我们开检疫票!现在被拿下,真是大快人心!”得知岑佰恩判决结果的养殖户们奔走相告,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生猪开不出检疫票了,再也没有人在他们身上揩“猪油”了。(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上一条:警钟 | 禁毒大队长怎能为毒贩开后门? 下一条:被股票套牢的人生——浙江省丽水市原副市长林康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