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6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09-22
以案为鉴 | 边退钱边收钱的... 09-04
以案为鉴 | 靠水吃水终“落... 08-2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警钟长鸣

以案为鉴 | 临近退休 他揩公家油140次

2021年02月08日 16: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公家的便宜坚决不能占。作为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痛心难受的是给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抹黑了。总感觉要退休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放松了,我愿意退赔所有违纪所得,接受组织处理。”面对处分决定,北京市海淀区原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聘用人员王会民落下了悔恨的眼泪。日前,经北京市海淀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王会民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2013年7月30日,海淀区原流管办因工作需要租赁了两辆小轿车,并办理了两张中石化的公务加油卡,当年年底车辆租赁到期后,这两张加油卡未按规定及时撤户注销,一直存放在王会民办公桌的抽屉里,从此再无人过问。

“我在单位辛辛苦苦工作了十几年,也算是单位的老人了,既当司机又当车管,觉得自己的付出和收入严重不符,心理不平衡,于是我就萌生了用单位这两张公务加油卡给自家车加油的想法。”王会民说。

早在2006年,海淀区就已出台《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管理办法》,实行使用单位一车一卡、定点加油站“车卡相符”制度的双重保障机制,王会民利用作为单位司机的工作便利,“碰运气”寻找未按要求严格执行“车卡相符”规定的加油站。得逞一次,他就继续在同一加油站多次“揩油”。通过这样的方式,2014年1月至2019年10月期间,王会民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140次。

海淀区公车定点加油采取主卡和副卡管理方式,主卡用于充值加油资金和内部分配加油费,不能直接用于加油,副卡用于车辆加油。王会民通过保管加油卡的工作便利,还利用主卡充值的机会为自己手中的两张副卡充值。

为防止被发现,王会民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多次为两张副卡充值,从500元开始“试水”,逐步增加充值金额,始终没被发现,自此他再没有了顾虑,最多一次充值4000元。经统计,王会民先后给自己手中的两张副卡充值22次,共计2.6万余元。

“每年国庆节我都会自驾前往外地旅游,2018年10月6日,我在山东把一张副卡的余额用光后,为防止被别人捡拾,我用剪刀把加油卡剪碎后扔到垃圾桶里了。2019年10月6日,我用同样的方式剪毁了另外一张副卡,我自以为销毁了别人就不会发现,现在看来,这是自欺欺人。”面对海淀区纪委调查组出示的加油记录,王会民深深一声叹息。

据了解,2016年海淀区公车改革后,海淀区原流管办未制定过加油管理制度,车辆加油日常管理和使用由王会民一人负责,制度严重缺失。此外,海淀区原流管办未按照区财政文件要求注销公务加油卡,制度执行不到位也致使王会民频繁“揩油”的行为“一路通畅”。

自海淀区原流管办成立起,王会民就一直被聘用为司机,同时负责日常公车的保养、维修、加油等工作,多年以来工作上勤勤恳恳,领导和同事都对其比较信任,认为他是“老实人”,从未有人对加油资金使用提出过异议和怀疑,日常监督检查严重缺失,公车管理使用处于失控失管状态。

“我本身没有尽到管理和监督责任,没有严格按照海淀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来规范本单位的公车加油,仅仅靠信任代替监督是不对的,是一次极其惨重的教训。”时任区流管办办公室主管领导在接受组织谈话时这样说。经研究,海淀区纪委分别对主持区流管办办公室工作的三名公职人员给予组织处理。

王会民案的发生,本质上是“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形式。针对新表现、新问题、新形式,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97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针对公务加油卡管理制度缺失、无公车仍留有公务加油卡、为违规使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加油、公务加油卡无专人保管、公卡私用、公卡套现、定点供应商违规加油等7个方面问题开展为期2个月的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共清理未注销公务加油卡236张,清退闲置资金40.5万余元,以此为契机,海淀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各单位公车使用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共计发现问题42个,提出工作建议54条,主动约谈63人,谈话提醒6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6人,党纪处理2人,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5件。专项整治的开展,及时扼杀了公卡私用等不正之风,倒逼各单位堵塞制度漏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北京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条:以案为鉴 | 表面执法如山 私下通风报信 下一条:警钟 | 家风败坏 兄弟同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禤甲军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