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6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09-22
以案为鉴 | 边退钱边收钱的... 09-04
以案为鉴 | 靠水吃水终“落... 08-2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警钟长鸣

以案为鉴 | 假承包牵出粮仓“硕鼠”

2023年08月22日 11: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我在粮食系统干了十几年,还有三年就退休了,没想到晚节不保……”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区粮食购销公司固城分公司经理杨海洋、副经理汪剑平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站在审判席上,两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后悔不已,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2022年初,高淳区纪委监委接到省委第七巡视组、市委第五联动巡察组交办的关于反映区粮食购销公司固城分公司财务混乱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迅速研判成立核查组,开展深入核查,并在第一时间约谈固城分公司经理杨海洋、副经理汪剑平了解情况。

  面对询问,杨海洋矢口否认,强调自己没有任何问题,“我不管账和钱,这是会计的事,有问题你们找汪剑平。”汪剑平则表示,都是按领导要求办事,丝毫没有主动交代的意思。 谈话陷入了僵局,但两人的表现却让核查组察觉到其中必有猫腻。

  带着疑问,核查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走访粮商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另一组从查阅档案资料入手,调取该公司历年粮食购销、粮食仓储保管、财务账目和两人银行账户流水进行比对分析。

  在走访中,核查组了解到,名义上已经承包出去的烘干房,实际干活的还是粮站工作人员,且近几年固城分公司的粮食烘干业务逐年攀升,可每年的承包费仅有8万元,明显低于市场价。

  “你们外包烘干房有没有按规定发包?承包费为什么这么低?”核查组找到汪剑平了解情况。

  “我只是个会计,业务上的事情我不知道。”汪剑平坚称自己不知情。

  “那你为什么给职工发放烘干房的加班费?这怎么解释?”在核查人员持续追问下,难以自圆其说的汪剑平交代了他们假承包真侵占的事实。原来,从2017年起,杨海洋就指示汪剑平,通过不入账的方式将部分粮食烘干费截留占用2020年7月,高淳区粮食购销公司下发通知,所有烘干房实施承包制,各分公司不得自行经营,杨海洋舍不得这个“金母鸡”,私下找人签订虚假协议将烘干房低价承包出去,实际还是由固城分公司运营,并合谋套取协议外的收入款2021年,根据虚假协议,固城分公司获得 8 万元承包费,实际营收40余万元,差额部分被杨海洋、汪剑平截留;2022年,他们如法炮制,截留差额部分40余万元。此同时,汪剑平交代自己有一本手记账册,上面详细记录了套取的每一笔资金及其实际用途。

  很快,另一组核查人员也在查阅汪剑平和杨海洋银行流水账单时,发现两人银行账户存在频繁大额资金往来,仅2019年,汪剑平就给杨海洋转账40万元。

  根据掌握到的新证据,核查组再次找到杨海洋,在事实和证据面前,杨海洋交代了其伙同汪剑平,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截留经营收入不入账、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公款,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津补贴、个人消费的事实。

  经查,杨海洋和汪剑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套取公款私设“小金库”共计400万元;两人共同或单独从公司“小金库”侵吞公共财物共计150万元;挪用公款供他人及本人进行营利活动共计1550万元。2023年2月,杨海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汪剑平受到开除处分,目前均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高淳区纪委监委向区粮食购销集团有限公司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涉粮部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查找风险隐患,推动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国资集团、区粮食购销公司建章立制24项,切实补上监管漏洞。(通讯员 吕晶


上一条:以案为鉴 | 靠水吃水终“落水” 下一条:以案为鉴丨监守自盗 守粮人沦为“硕鼠”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