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以案为鉴丨“空手套白狼”... 11-10
以案为鉴 | "治污人"变"污... 10-13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6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09-2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警钟长鸣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3年09月26日 16:03 清风郑州微信公众号 点击:[]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1

市人大郑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赵长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3年至2023年,赵长根在逢年过节、其家人生病及去世时,先后收受多名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15.2万元、消费卡4万元以及多箱高档白酒。赵长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赵长根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梁嵩巍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消费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7年至2022年期间,梁嵩巍先后3次在春节期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购物卡共计价值3.5万元。2012年2月至2018年底,梁嵩巍长期借用某合伙企业一辆越野车。梁嵩巍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梁嵩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周可兴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12月,周可兴同其他工作人员赴海口市参加培训,但其并未参加培训班,而是借机同家人外出旅游。2018年至2021年,周可兴借逢年过节之机,先后收受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0.4万元及香烟、羊毛衫、手机、白酒等礼品。周可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周可兴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白建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问题。2013至2023年,白建林利用逢年过节之机,先后收受下属职工及医疗设备供应商所送礼金14万余元、消费卡3.5万元以及多箱高档白酒。2014年、2016年,白建林在操办家人婚丧喜庆期间,收受本单位下属人员所送礼金共计22.59万元。白建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白建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

郑州市第三苗圃职工王相甫私车公养问题。2016年6月至2019年5月,王相甫利用管理和使用公务加油卡的便利,先后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48次共计1.25万余元。2023年4月,王相甫受到记大过处分。

市纪委监委指出,以上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既有易发多发、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也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责任人员大部分担任过“一把手”,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这些问题顽固反复、屡禁不绝,反映出个别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权力观不正,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最终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从小事小节守起,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市纪委监委强调,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风向标,是正风肃纪的重要体现。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内容,紧盯突出问题重拳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动辄则咎,对隐形变异现象创新举措、深挖彻查,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更大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天价月饼、蟹卡等背后的“四风”问题,紧盯节日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顽瘴痼疾,深入监督检查,严查顶风违纪,以有力举措确保节气期间风清气正。

上一条:以案为鉴 | "治污人"变"污染源" 下一条: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