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扁担那头的父亲 05-19
山影奔腾 05-18
公忠不忘 04-26
鲁迅先生与冬菜包子 03-02
镜鉴千秋 03-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廉政文化

红船初心

2017年11月24日 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一条河,有它奔流的轨迹;一棵树,有它生命的传奇;一个人,有他出生的故乡;一个政党,有她出发的起点。浙江嘉兴的那条红船上,历史的追光始终紧紧跟随。

  96年前,烟雨南湖、风云世界。在这条承载着中华民族命运的红船上,发生了中国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在这里,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从南湖启航到四渡赤水、从东渡黄河到饮马长江,从引领改革潮到引领中国梦,红船劈波斩浪、一路向前,驶向光辉灿烂的彼岸。

  伫立于南湖边,凝望红船,想起党当年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除董必武、何叔衡年纪稍长之外,其余的都是未及而立之年的小伙子。有人做过统计,13人的平均年龄28岁,毛泽东当年恰好是28岁。这个年轻团队,是新生力量的代表,充满着朝气蓬勃的奋斗精神,所以才代表未来、承担当下、充满希望。

  据解说员介绍,在四周一片白色恐怖中,一大会议只能秘密进行。起初,会议是在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一幢寻常的石库门民居里举行的,会议中途遭到法国租界巡捕的骚扰,才被迫转移到南湖的这条红船上。

  正是在南湖掀起的中国革命的第一朵浪花,引发波澜壮阔的历史巨涛,以摧枯拉朽之势,迅疾涤荡着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动摇着三座大山反动统治的根基;正是南湖红船上那风雨摇曳的灯光,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炬,给漫漫长夜带来光明。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一刻起,率领中华民族走上独立、复兴的伟大之旅。

  “始作也简,将毕也钜”。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1956年2月11日视察中共一大会址时写下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由“简”到“钜”的伟大历程。回顾党96年来所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我们备感振奋。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把人民作为力量源泉,永远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05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84岁华诞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凝练的理论表达,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蕴含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回望我们党的光荣历程和革命传统,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强调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并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信仰、理想、宗旨,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初心是宏大的,也是具体的。如果说初心的具体展示,那就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行动最快的那一个,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这是一个政党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一个政党永远年轻、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力量源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未来,方可锐意进取、一往无前。建党96年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永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一路走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赢得人民群众衷心爱戴和拥护。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须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在南湖红船聆听跳动的初心,必将激励我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体共产党人初心不变,“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才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传承“红船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作者: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