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扁担那头的父亲 05-19
山影奔腾 05-18
公忠不忘 04-26
鲁迅先生与冬菜包子 03-02
镜鉴千秋 03-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廉政文化

漕督施公

2018年05月22日 15: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漕运,古代中国的大动脉,承担着钱粮运输的重要功能。江苏淮安,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南船北马”的地理优势,成为明清两代漕运中心。从明代第一任漕运总督王竑到晚清最后一任总督恩寿,漕运总督部院共走出了262任总督,而施世纶无疑是其中政绩卓越、深得民心的典范。

施世纶,字文贤,曾任泰州知州,扬州、江宁知府,漕运总督。他为官清正廉洁,秉公执法,勤于民事,《清史稿》记其“聪强果决,摧抑豪猾,禁戢胥吏,所至有惠政,民号曰青天”。

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施世纶出任漕运总督。“如世纶者,委以钱谷之事,则相宜耳”,这是康熙对施世纶的评价。与钱财谷物相关的差事一直都是人们眼中的肥缺,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康熙认定施世纶最适合管理钱财谷物,可见其清正廉洁。漕运是清王朝的命脉,国库七千万两纹银中有五千万两要从漕运过,八成的漕粮需经漕运抵达京师,漕运的护卫部队近十万人,造船厂绵延几十里。漕运也是贪污腐败的易发高发领域,就是在漕运线上当一个小兵,也能克扣漕粮,藏匿私货,索要好处。

施世纶上任后,大力解决漕运系统内的腐败问题。他深入一线,倾听来往漕船上船员和兵丁的诉求,了解哪些环节哪些官员经常克扣漕米、敲诈船丁,然后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避免。他不惧劳苦,亲自坐在运输水道边,等漕米过来时,独自一人上船开仓检查米色好坏和分量多少。民言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言下之意乃再清廉的官员或多或少都有灰色收入,施世纶却真正做到了分文不取,仅靠俸禄过日子。他对犯案者毫不留情,“立杖辕门,耳箭示众”,以充分发挥警示作用,严肃整顿风气。不过三四年,原先一团糟的漕运政务便被肃清,船丁不再受苦,百姓不再被欺,漕船按期往返,官员安分守己。

施世纶如此清廉奉公,必然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但施世纶坚守“不侮鳏寡,不畏强御”的为官之道。他在漕运总督任内去陕西赈灾,发现陕西的仓储账目亏空严重,就准备上书弹劾。陕西总督鄂海知道他儿子在会宁(陕西总督辖区范围内)当知府,便故意提到此事以“微词要挟”。然而施世纶笑道:“吾自入官,身且不顾,何有于子”,意即我从当官后,连自己的性命都不顾,还怕你对我儿子做什么。施世纶坚持上疏,鄂海最终以失职被罢官。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施世纶因病想告老还乡,康熙下旨挽留。同年五月,施世纶病逝于淮安任上,终年64岁。《清史稿》记载,康熙“诏奖其清慎勤劳,予祭葬”。

施世纶的清正廉洁几百年来一直为人所称颂,根据他的事迹创作而成的《施公案》等作品一直流传至今,充分表达了人们对施世纶秉公无私、刚正不阿品格的尊崇。(作者: 卢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