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扁担那头的父亲 05-19
山影奔腾 05-18
公忠不忘 04-26
鲁迅先生与冬菜包子 03-02
镜鉴千秋 03-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廉政文化

手记|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2020年04月14日 16:03  点击:[]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7年来,一直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工作,经历使我深刻体会到斗争精神是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品格的前提,是敢于较真碰硬同不正不风亮剑的基础。

2019年4月至9月,市纪委监委成功查办了市属国有企业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某某案件。

这起案件涉及资金大、涉案人员多、涉法范围广、查办难度大,重重严峻考验激发了参战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精神。

作为审查调查室主任,审查调查的每一个环节都历历在目,同志们的辛勤努力、汗水泪水、坚韧不拔时时感动着我。

最关键的谈话

初核期间一次北京之行,关键性人物邰某某进入了核查人员视野,但在看守所与他的几次谈话,核查人员都空手而归。

邰某某患有多种疾病,在看守所身体状况较差。核查组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特护病房,多次看望慰问传递组织关怀,与他面对面心贴心地谈话。在“同志式”思想政治工作下,邰某某逐渐打开心扉,如实讲出了承揽土壤修复工程中的点点滴滴。正是这次突破性的谈话,掀开了这起惊天大案的盖子。

最艰难的谈判

通过仔细摸排线索,核查组发现孟某某曾用贪污的公款在北京购置数套住房,其中有的只交了首付,超过了交余款的期限,仅滞纳金就高达数十万元。

为了不给国家造成损失,调查组成员先后6次到北京,与房地产公司展开了一对一、一对多近20轮谈判,既讲法律又讲道理,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果,既斗智斗勇又有礼有节,最终房地产公司破例不收取任何违约金全款退房。

最远的追赃

为了给国家和企业挽回损失,调查组坚持把调查取证和追赃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先后奔赴11省25地、累计行程1.1万公里追赃取证,北上南下风雨无阻,马不停蹄昼夜兼程,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价值1.3亿余元。

最美的背影

7月的天气似乎比往年更热,南京、苏州、盐城更是酷暑难耐、湿热难忍,在该地取证的调查组成员犹如钻进了大蒸笼。

乘火车转汽车挤公交换地铁一天一个城市,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工登记窗口连轴转,调取资料、摸排证据、收集固定,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水浸透的衣衫描绘出忠于职守的最美背影。

最开心的晚餐

孟某某案件案情复杂,审查调查工作量巨大,节假日与大家无缘,大家心里只有“今天”“明天”和“后天”,工作进度就是这样争分夺秒赶出来的。

白天讯问笔录,晚上召开案件分析会,讨论解决疑难问题,遇到棘手问题真是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会议间隙,调查组的同志一边就着葱蒜嚼着烧饼,一边思考谈论着案情。当案情有所进展,大家都会露出轻松的笑容,连日来的疲惫和辛苦似乎被一扫而空,满血复活又继续投入战斗。

最美好的凌晨

时间匆匆到了9月,孟某某案件经过调查组全体人员近六个月的艰苦努力,进入了最后的案卷整理装订阶段,相关卷宗多达300余册。

为提高工作效率,调查组协调其他办公室的多台扫描仪、复印机同时开工,从早上8点忙碌到了深夜。

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后,300余册案卷整齐地铺满了整个会议室,看着这样壮观的场面,酸甜苦辣涌向心头,大家都觉得所有的艰苦付出都值了!

案件告一段落,几个“最”字也成了我宝贵真实的回忆。

忠诚干净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鲜明的底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必备的优秀品格,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都告诉我们,要始终做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郑州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 翟旗 || 编辑 赵航)

上一条:清官王丝:慎重处理每一个案件 下一条:此生无悔披战甲——郑州片警樊树锋连续奋战17天累倒在抗疫一线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