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介绍 | 教务活动 | 规章制度 | 专业建设 | 教学改革 | 实践教学 | 公共艺术教育 | 质量保证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17-12-25 11:08  

   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对于实施“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大学是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重要基地加强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对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充分认识到公共艺术教是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操和综合人文素质、也是高校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学校致力于培养“区域领先、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坚持“为学为师,至真至美”的价值追求,切实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艺术活动,使大学生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创造能力得到加强,综合素质得到拓展提升,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人格得到健全完善。2016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20063号)以及省教育厅《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教体卫艺【2014745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现将我校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强化公共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加强对公共艺术教育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设有以主管校领导为主任,以教务处、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院系主任为委员的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学校明确了音乐、美术、语文舞蹈、体育等相关教学单位为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具体承担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任务及各类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的专业指导和组织任务。为保证公共艺术教育的顺利实施,建立了由教务处、团委、学生处、音乐教学部、美术教学部、舞蹈教学部、语文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等部门负责人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管理来提高公共艺术教育质量。经过努力,目前,我校形成了以专业艺术教育带动公共艺术教育、艺术社团活动促进学生艺术修养提升,艺术类通识教育促进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将文化建设和校园建设规划有机结合,基本形成了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

在教学管理方面完善了公共艺术教育相关制度,对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进行规划,把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到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体系之中建立了学校——二级院系——班级三位一体的公共艺术教育模式教务处严格按照课程管理制度进行公共艺术教育教学运行管理,严格执行教材征订、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保证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在第二课堂环节,明确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艺术实践能力为任务,通过加强艺术社团、文艺活动管理,确保艺术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我校第二课堂以活动开展为依托,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实现学生能力发展最大化,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以及社会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依托我校艺术教育特色,积极组织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选优秀项目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类艺术比赛展演等活动,突出组织管理的规范化,大大提升了公共艺术教育的质量。校园文化的有效开展,使学生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能够客观正确地构想自己的职业规划,建立起正确健康的职业意识,为未来的从业生涯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以综合艺术素养培养为目标,切实推进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外国的优秀艺术成果为主要教学内容,全面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围绕公共艺术教育目标,我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艺术导论》等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公共艺术课程采用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除了必修的公共艺术课程,学校还开设了丰富的方向课(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性学习,如《唐宋诗词欣赏》、《美学概论》、《摄影基础》、《歌唱方法与诗歌朗诵》、《通俗唱法》、《合唱与指挥》、《舞蹈》、《女子形体与健美操》、《服饰美学》等十门选修课程,涉及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多个领域,大大拓展了学生选择的空间,这些选修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当中接受艺术的熏陶,为艺术修养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对大学生进行公共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本土化和应用性发展促进公共艺术教育的普及化、多化、区域化、学术化、传承性。一方面,学校结合学前教育专业优势,积极开发面向学前教育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材另一方面,学校立足地方文化特色,把公共艺术教育与河南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公共艺术课程教材,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广泛认同,学生也在学习中接触、认同和喜欢上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地方艺术

三、不断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的专业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进一步加强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培养,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专门聘请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同时,积极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双师型教师标准。为全面提高公共艺术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个人的师德修养、专业教育水平和科研水平,学校专门聘请了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教育学院的专家教授以及思政教学部主任为全体专任教师做了《弘扬法治精神,践行依法治教》、《新常态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立定初心,扬帆起航》的系列专题讲座,强化教师的师德修养与政治素养。同时,利用寒暑假,安排公共艺术教师赴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参加研修培训,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学校还建立具体有效的公共艺术教师考评与激励制度,依托“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省教育厅优质课大赛”等活动,根据教师学习和发展的不同需要,成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教研学习共同体,鼓励教师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进行合作,在合作中成长,实现公共艺术教师之间在专业发展上的互利共赢。

四、结合学前特色和地方特色,大力推进第二课堂艺术实践活动

第二课堂是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大学生艺术实践能力的核心环节,也是一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有效教育形式。我校结合学前艺术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将第二课堂的艺术实践与幼儿园艺术教育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突出学前特色,以实现学生艺术素养和能力发展最大化,满足学生审美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及社会对学前艺术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生社团是是高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艺术类社团对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的作用,大力支持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发展,加强组织管理的规范化,从大学生艺术社团的教师指导、活动经费的支持、活动场地的安排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本年度各系部举办合唱比赛、儿歌弹唱比赛、简笔画比赛、语言艺术比赛(汉语、英语)、儿童舞创编比赛、幼儿操创编比赛、服饰艺术比赛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促进了学生身份向社会身份的适时转化。

学校充分利用本校的文化艺术资源平台,把公共艺术教育资源与地方社会充分融合,采取走出去学习和请进来教授相结合的方法,聘请了精通地方民族艺术的专业老师担任大学生艺术训练的指导老师,聘请校外艺术专业人士作为评委和艺术指导,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技能,拓展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在学校的艺术素质教育活动中,有针对性引导大学生学习本土文化,传承和学习本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创新能力,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和凝聚力。

五、体现学前教育特色,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紧密配合公共艺术教育营造具有学前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学校通过校报校刊、校内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开展多层次、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创造良好育人环境,使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与潜能都能在多彩多姿的校园文化中得到发展。以“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优化发展文化艺术型社团”为主旨,支持学生开展特色鲜明的文化社团活动,以主题文化节、比赛、讲座、文化下乡等丰富多彩的艺术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艺术培训、对外交流、观摩演出、承办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融专业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艺术教育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以艺术社团活动的形式带动校园的艺术教育实践,保障艺术教育实践的实施效果,从而使艺术教育课程在课外得以延伸和提高,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鉴赏能力。2016年,我校在河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共获奖11项,其中优秀组织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校健美操队在青岛大学举行的亚洲大众体操节暨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中,获得4项特等奖和1项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创编、表演的基本功和能力。

目前,学校主要有汉韵、葫芦丝、十八艺坊、羽毛球、啦啦操、微光表演等20多个学生社团,音乐教学部还成立有合唱团、小乐队等学生音乐团体,为学生提供兴趣培养与展示特长的广阔舞台,文化素养得到了提高。按照“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专业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品牌活动班级化、普及化”的原则,精心打造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服饰艺术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由团委负责管理,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配备了专职的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艺术团的工作。通过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提高了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为未来的从业生涯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整理,配合路标、宣传栏、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等,营造健康、高雅的学校文化艺术氛围。

、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公示奖励

学校将公共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定期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同时,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公共艺术教育激励与奖励机制,公共艺术教育教师与其他教师同工同酬,对参加各级各类文艺竞赛中获奖的学生、教师和团体,以量化形式给予精神与物质的奖励,以此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艺术实践与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学生充分发挥艺术才能热情,通过艺术教育一系列规划的实施与措施的落实,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成果显著。

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加快硬件设施建设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学校从经费保障、设施配备和资料配置上保障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财务部门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专款专用,保障艺术教育经费。学校根据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开展课外艺术活动的需要,科学合理安排公共艺术教育经费,保证了公共艺术教育正常开展。

艺术教育基础设施,是发展艺术教育的物质保障和必要条件。良好的教学配套设施,对于提高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具有重要作用。学校现拥有容纳一千余人的大礼堂、容纳五百余人的体育场,可以组织举办大型音乐艺术专场表演,并吸引了不少知名学者、音乐家前来举办学术讲座和开办音乐会。音乐、美术、舞蹈等教学设施完善,拥有琴房、舞蹈教室、书画教室、电钢教室等一流的硬件设施,各种软硬件环境的营造都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本年度,学校加快了艺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化体育场馆、礼堂、音乐排练厅、MIDI音乐制作室、摄影实训室、电声钢琴实训室、形体舞蹈室、体操室、播音主持演播室、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等室内场地,并配置了相应的、比较先进的各式各样教学仪器设备。充足的经费保障和优越的硬件设施,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高水平上台阶奠定了充分的物质基础。

总之,公共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审美情趣,培养艺术修养的重要途径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各相关部门努力做到实践与应用、特色与创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方式,把公共艺术教育的普及和专业艺术教育的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常抓不懈,逐步实现特色化的公共艺术教育之路。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丰富公共艺术教育形式、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171220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 2018/01/09
教材使用  

尚无内容。

电话:0371-66289057  邮箱:zzys@zyedu.org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