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介绍 | 教务活动 | 规章制度 | 专业建设 | 教学改革 | 实践教学 | 公共艺术教育 | 质量保证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21年度)
2022-01-24 11:14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 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把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作为对学生实施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现将2021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管理,推进公共艺术教育统筹规划

学校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领导,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制定公共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张元奎副校长直接负责此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推进。

教务处负责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并对课堂教学进行监管,严格执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材征订、教学进度、期末考试等教学管理制度,保证公共艺术课程有序开展,有效提高了公共艺术教学质量。在公共艺术实践活动中,音乐、舞蹈、美术、语文、体育等系部以及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党政办等部门紧密配合,保证了相关演出和专题活动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课程建设,提升公共艺术教学内涵

2021年度,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加大8门公共艺术核心课程建设,采取询价采购方式公开招标,以获得优质网络公共艺术课程资源,让广大师生获得国内名师的讲解和指导。此次询价竞标中,共有三家相关公司投标,经过公开公平评审,由河南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提供8门公共艺术课程的网上教学、课程考核、成绩分析、课程运行报告、技术培训、升级服务等。通过线上线下跟踪调查,学生反映整体良好,对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表示满意。

除了以上8门课程,各专业结合自身条件和教师专业特长,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一定数量的艺术公选课程,如音乐鉴赏、奥尔夫教学法、儿童创意美术、健美操、儿童绘本表演、幼儿国学等课程。在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行“专业+艺术特长”模式,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技能和艺术素养,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加强公共艺术实践,提升艺术第二课堂育人效果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探索艺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并举的公共艺术实践模式,以提升学生的艺术知识、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着与情感认同、艺术素养和文化引领的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各类艺术教育实践活动。

中心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展演活动。2021年5月,我校菁翎合唱团赴成都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女生合唱《那段时光》荣获合唱团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此次参赛,展示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近年的发展成果,提升了我校在全省艺术教育领域的知名度。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美育人,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中心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参与,将艺术展演与艺术课程、艺术社团、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相结合,形成了“人人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良好局面。5月27日,我校赵俊博士和外籍教师玛丽安娜举办了《意大利世界遗产多媒体音乐讲座》,通过生动活泼的现场讲演和钢琴演奏,介绍了意大利灿烂悠久的文化遗产和音乐作品,促进了中外音乐文化交流。

4月30日,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弘扬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展示团员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节目形式多样、类型丰富,柔美的民族舞、热情奔放的拉丁舞、动感十足的现代舞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创作的感人歌曲及舞蹈;再现南京大屠杀中因为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失去亲人的惨烈场景的舞蹈《活着1937》;歌颂共产党丰功伟的朗诵《有一页历史》等等,饱含了我校青年大学生对祖国对党的热爱、对五四精神的传承。

5月至7月,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与学校宣传部、语委办联合,以“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开展了师德演讲比赛、经典诵读比赛,并推荐优秀师生作品参加省赛。在河南省师范生师德朗诵比赛中,我校侯君羿同学获得二等奖;在河南省2021年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蔡培等三位教师朗诵的《有一首歌》、张帆老师朗诵的《依依惜别的深情》,分别获得教师组一等奖、三等奖,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崔航的朗诵作品《我的爸爸—致罗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侯君羿、英语教育专业学生付栋锋的朗诵作品《相约一百个春天》均获得学生组一等奖,其中《我的爸爸——致罗阳》被推荐参加全国经典诵读比赛,获得三等奖。

5月31日,我校启动主题为“以剧为媒,以美育人”的2021优秀儿童剧入园演出活动。学校儿童剧团精心组织编排十余个优秀儿童剧剧目,包括《小棕熊的宝贝树》《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狼婆婆》《花木村的盗贼们》《出走的绒布熊》《老虎拔牙》《森林爷爷》《会打喷嚏的帽子》《挑剔的大蛮猪》等。此次入园演出活动在河南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中原区经纬花园幼儿园、金水区新建幼儿园等幼儿园进行,多姿多彩的舞台表演,热烈欢乐的互动效果,受到了幼儿园师生们的广大好评。

6月16日至9月30日,中心配合美术教学部举行“百年青春,我的青春”校园主题摄影活动。活动期间,学生们积极参与,展示自我,感受党的发展,体会现实生活的美好,迎接建党100周年,迎接魅力春天。

11月3日,学校“郑在绘青春”英语绘本戏剧社成立,该社面向有志于英语学习及表演的学生,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培养学生兴趣、陶冶学生情操、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为喜爱绘本剧表演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12月13日,郑州幼专首届“新星杯”舞蹈大赛在杜岭校区大礼堂上演,秉承“以学生为主体”、“创造美、展示美”的指导思想,吸引了2021级新生300余名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慢些走》《甜》《映山红》《锦瑟》《乡愁无边》《珊瑚颂》《锦瑟》《滇南映少》八个节目获得了一等奖。

四、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公共艺术办学条件

学校十分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将公共艺术经费单列,2021年度经费预算15万元,保证了各项艺术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为艺术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订阅了艺术类专业报刊杂志《公共艺术》,极大激发了教师钻研教学、开展教研的积极性。此外,学校还拨专款用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心积极参与组织。除此之外校内的各种大型文艺汇演学校另行划拨专项资金,保证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校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公共艺术教学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公共艺术教育的基础设施。目前,我校具备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大型场馆有2个,老校区礼堂容纳座位600个,新校区礼堂容纳1400人,灯光、音响、投影设备、舞台机械齐全。拥有电钢教室21个,数码钢琴731台,钢琴702台,手风琴341部;美术教室18个,舞蹈教室13个,能够满足公共艺术教学需要。现有体育馆2个,分设羽毛球、篮球、体操、乒乓球等室内场地,可以兼做学校文艺活动场所,具备艺术类专业教学和实践功能。

2021年,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疫情防控原因导致很多公共艺术演出活动无法组织开展,教师的教研科研动力不足等。今后,我们继续加大公共艺术教育管理和投入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效果,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 2018/01/09
教材使用  

尚无内容。

电话:0371-66289057  邮箱:zzys@zyedu.org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