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介绍 | 教务活动 | 规章制度 | 专业建设 | 教学改革 | 实践教学 | 公共艺术教育 | 质量保证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19年度)
2020-01-20 19:59  

2019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按照《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教体卫艺〔2014〕745号)的要求,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现将我校2019年公共艺术教育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公共艺术教育定位与特色

我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坚持面向全体健全面向人人的美育育人机制,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整体推进校美育发展,积极推进特色发展,形成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美育发展新局面。同时,加强各学科有机融合,整合美育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实践体验,完善评价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

二、完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设置

在公共艺术课程设置方面,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我校开齐开全八门限定选修课程。2019年,我校开设了《美术鉴赏》、《音乐欣赏》、《艺术导论》、《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8门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学生选修率达到100%,基本做到了公共艺术课程全覆盖。根据公共艺术教学自身特点,采取网络课程与实体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引进高质量的课程,让名家走进校园,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强化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教学内容更加注重现实性与实用性, 更加注重人文思想与人文精神的渗透。在学生评教中,专任教师优秀率达94%,兼职教师优秀率达91%。

加强教材体系建设2019年,我校积极推进特色艺术教材建设和课程开发,相继组织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骨干教师编写学前教育专业教材《声乐》《钢琴》《乐理》《手工制作》《民族舞蹈》《中国传统儿歌》等,开发特色学前艺术课程,凸显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特色。在此基础上,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

三、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公共艺术教育实践活动

本年度,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心紧密配合团委、学生处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以及社会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质。主要活动有:

1)1月3日下午,我校在老校区礼堂举行2019年元旦迎新展演暨舞蹈教育专业教学成果素质汇报。校长杨俊良、副校长张元奎等领导与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本次演出分为17级、18大舞蹈教育专业班学生古典舞展示、民族民间舞展示及17级学前教育舞蹈方向课学生和17级、18级舞蹈教育学生剧目实践展示三个部分。沈琬茹、刘爽、田琼杰、何莹莹四位老师精心指导下,同学们表演精彩,让在场师生感受到教师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也感受到中国古典舞的韵律美和民族民间舞的豪放美。

2)3月29日和31日由世界客属总商会、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主办,香港国际“一带一路”联合总会等16家爱国社团协办的己亥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分别在澳门、香港隆重举办,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我校文化志愿团队现场演绎的《乐舞敬拜》受到港澳同胞的热烈欢迎和新华网、人民网、文化和旅游部网、香港新闻网、郑州晚报等媒体的强力关注,被赞为“最美中原文化使者”。

3)5月13日下午,韩国著名艺术指导、博士生导师裵敏修教授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尹锡佑博士应邀到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在杜岭校区礼堂举行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娴熟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音乐感染力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音乐会结束后,校长杨俊良登台和裵敏修教授、尹锡佑博士合影留念。

46月12日,河南省高校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决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全省40所本、专科高校参加比赛。我校张帆、赵丹、孙畅、王凯、徐颖春、方怡菲六名参赛选手在决赛中表现突出,最终荣获二等奖。

510月11日,我校菁翎合唱团参加河南省教育厅“歌唱祖国出彩河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荣获全省高校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音乐教学部荆晶老师荣获优秀指挥奖。该项赛事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是全省高级别的专业合唱赛事之一。全省共有58所本专科院校参加, 评委皆由全国知名专家组成。此次比赛由我校音乐教学部荆晶、孙畅、王凯三位老师带队指导。

611月5日下午,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度“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在我校杜岭校区大礼堂倾情上演,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了豫剧《抬花轿》、《儿大不由爹》、《花木兰》等经典选段以及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让我校师生充分领略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同学们的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

711月14日,我校音乐教学部菁翎合唱团受邀参加中原艺术学院“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中俄文化交流合唱专场音乐会”,与世界顶尖水平的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合唱团专家同台演出,《那段时光》、《African alleluia》一中一外两首作品的精彩演绎获得国内外专家教授一致好评。此次音乐会由我校音乐教学部荆晶、孙畅、王凯三位老师带队指导

8)12月9日,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杜岭校区礼堂举办“传统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木偶剧团举办木偶剧专场演出,演员们表演了《白雪公主》、《狼来了》、《三只小猪》、《斗鸡》、《梁祝》、《长绸舞》等中外经典木偶剧节目,我校学前教育、音乐教育、舞蹈教育、语文教育等专业相关师生观看了演出。此次木偶剧表演丰富了我校师生的文化生活,促进了木偶表演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我校的传承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丰收的一年,经过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今后,在学生掌握必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需要着力提升学生的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持续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传承和发展,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培养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的新时代高素质大学生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912月27日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 2018/01/09
教材使用  

尚无内容。

电话:0371-66289057  邮箱:zzys@zyedu.org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