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介绍 | 教务活动 | 规章制度 | 专业建设 | 教学改革 | 实践教学 | 公共艺术教育 | 质量保证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20年度)
2021-01-18 20:05  

2020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等文件精神,在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公共艺术教育规律,创新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有效提升了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一年来,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强化公共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

2020年,跟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总体要求,学校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安排。中心根据学校安排,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经校内询价招标,确定与河南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提供全国优秀网上课程教学资源,开足8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另有其他教师开设的艺术类选修课23门,实现全体学生最少选修1门。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中心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促进学生对艺术类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全方位、多角度地保障学生的线上课程学习与教学实践,加强教学质量监督,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精神,积极培养我校青年艺术教师成长,加强课程的内涵式建设,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经常组织艺术团学生参加学校各级各类的校园文化节目,定期与校团委、学生处、音乐教学部、美术教学部、舞蹈教学部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各类艺术比赛、文艺汇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省内及全国性的艺术比赛和展演活动。中心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中,由教务处、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按照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对艺术课程教学进行管理考核,要求每个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要通过2个学分的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的学习,方可毕业。

校十分重视提高艺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在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同时,对现有艺术教师进行不定期的专业考核与培训,鼓励青年教师采取多种方式进修,如参加各种教师培训、学术论坛、相关专业的在职深造等。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还经常开展艺术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活动,促进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整体教学能力。这些举措为公共艺术教育教师提供了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学习环境,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积极开展“抗疫”主题艺术实践活动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我校口语教学团队及李莉语言艺术工作室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专业知识为“抗疫”贡献力量,于2月5日—7日开展“教孩子讲故事”网络公益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网络课堂,消解幼儿不能出门的焦虑。本次公益活动由三次网络公益课组成,课程由郑州幼专幼儿教师口语教学团队负责人李莉老师指导,由李莉语言艺术工作室团队成员米慧子老师、蔡佳佳老师主讲。老师们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现状,在“教幼儿讲故事”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加入了适合孩子理解的疫情防控内容与活动本次公益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达500+人次,公益课微信群在课程结束前一直保持在满员的状态。在网络课堂进行中,幼儿及家长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跃有序,得到了广大幼儿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向社会展示了郑州幼专幼儿教师口语教学团队及李莉语言艺术工作室的专业水平,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

中心配合语文教学部,面向19D全体同学举办抗疫诗歌征集比赛,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诗歌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传递真情,为中国加油!学生踊跃参加,参赛作品达300余首,着重讴歌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爱心善举和可歌可泣的人间大爱。比赛最后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1名。

中心还组织学生参加各级艺术竞赛,如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第六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在9月20日举办的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群众系列活动——“唱响百花”电影歌曲展播选拔赛的总决赛,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美术专业教师吴雪影辅导的学生王嘉琦荣获“国艺杯”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展视觉传达类学生组金奖。

本年度,中心组织或配合相有关系部开展的艺术活动还有:郑州幼专首届校园舞蹈大赛,郑州幼专学生美术作品2020年新春法国展,“后妈茶话会”优秀配音展,舞蹈教育、舞蹈表演专业汇报演出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迎接第31个世界儿童日系列主题活动等,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环境,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

三、积极参加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我校积极组织学前、语文、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等教学部师生参与,在此基础上,经过系部选拔上报和学校组织评选,共报送了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等7个节目参加省级评选音乐教学部荆晶、孙畅和王凯三位老师指导的女生合唱《那段时光》荣获一等奖;王浅老师指导的儿童剧《一只猪和八只狼》以及沈婉茹、刘爽老师指导的原创舞蹈《红色家书》获得艺术表演类二等奖,金扬眉老师的《“疫”起加油——原创绘本创作活动案例》获得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王凯、荆晶、曾亚平老师指导的《2020寄往人海的一封信》、赵俊、魏薇和Marianne老师指导的古筝独奏《渔舟唱晚》、周杏坤老师指导的儿童剧《女巫扫帚排排坐》获得艺术表演类三等奖。

12月份的省级集中展演阶段,女生合唱《那段时光》获邀参演,通过默契完美的配合表演,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得到了参演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2021 年 4 月举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为参加此次展演,参演师生克服教学、学业、疫情、家庭等压力,利用课余时间艰苦训练。期间,教务处整体统筹指导,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协调,相关系部负责节目训练、演出和比赛,坚持每周日常化训练的传统,开展刻苦的合唱专业训练,期望通过这一珍贵的展演机会展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专业水准。

四、坚持特色教学研究与科研活动

中心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和公共艺术教育实际,加强了儿童艺术学科的特色化研究,提倡教师深入系统地研究儿童艺术教育规律,结合我国学前艺术教育热点和学术前沿,开展教研和科研活动。2020年度,公共艺术教育教师公开发表有关艺术教育类论文22篇,其中核心5;出版教材3部,出版专著2部,申报省部级课题2项、地厅级项目7项,充分展示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学术成果,在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五、加强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十分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在艺术活动的开展和日常管理方面都给予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本年度,学校拨款15余万元用于艺术教育课程建设、设施设备的建设、艺术活动的展开和艺术场所的维护及维修除此之外校内的各种大型文艺汇演学校另行划拨专项资金,以保证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年度,学校加大了对艺术教育施设备的投入力度,新建设电钢教室3间,购置钢琴120架,加快建设新校区艺术楼和琴房楼中心会同后勤处,共同负责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使用及维修,为公共艺术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和后勤保障。

公共艺术教育是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途径之一。做好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切实落实规划,建立和发展艺术教育教学体系,也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随着国家对人才培养中美育教育的不断重视,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丰富公共艺术教育形式,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效果,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后,中心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遵循美育规律,强化育人功能,向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艺术教育资源,确保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优质丰富的艺术教育课程,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切实实现美育在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作用,让公共艺术教育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艺术教育实践的机会和条件,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 2018/01/09
教材使用  

尚无内容。

电话:0371-66289057  邮箱:zzys@zyedu.org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