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介绍 | 教务活动 | 规章制度 | 专业建设 | 教学改革 | 实践教学 | 公共艺术教育 | 质量保证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公共艺术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22年度)
2022-12-30 10:41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教体卫艺〔2014〕745号)的规定要求,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全面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使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公共艺术教学质量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深化艺术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总体协调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下设办公室与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合署办公,具体牵头开展工作,教务处、学生处、团委、音乐学院等相关处室和学院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组织实施我校公共艺术教育。

2.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八门限定性选修课《戏曲鉴赏》 《戏剧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音乐鉴赏》《美术鉴赏》《艺术导论》《书法鉴赏》。同时,结合我校师生实际、办学定位和目标,开设特色美育课程,如《中外文学名著赏析》《童话剧创编与表演》《国学经典作品诵读》《影视与动画赏析》《河南风情》《中国文化常识》《演讲与口才》《现代礼仪与中外习俗》等,以拓展学生美学视野,培植学生审美情趣,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3.积极推进艺术类课程教学改革,从课程标准重新修订、教材内容分析重构、教学方法选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调整、课堂组织形式等方面入手进行改革,提升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鼓励教师将思政元素与公共艺术教育有效融合,深入挖掘公共艺术课程的思政元素,积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课堂教育教学,努力将河南特色文化,诸如红色文化、戏曲文化、黄河文化和语言文化等有效地融入到课程中,努力打造高效的思政课程。充分利用慕课、尔雅课程、学习通、云课堂、雨课堂等平台,积极开展智慧教学教学,有效推进授课方式创新。

    二、明确目标任务,做好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准备工作

2021年1月,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的通知》,定于2022 年 1 月至 6 月评估全省高等职业院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接到通知后,校领导高度重视,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召开评估工作协调会,制订了详细的评估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评估整改要求,相互配合,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认真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本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暂时推迟,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对照评估细则与评分表进行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克服疫情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

2022年是新冠疫情防控极为严峻的一年,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和学生实际适时采取封校措施,教学活动以网上授课为主,线下教学一度停止,现场艺术实践活动也因此无法组织开展。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克服种种困难,开展了系列艺术实践活动,主要有:

3月3日,学校工会举办“精彩三月,美丽扎染”三八妇女节活动,由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协办,吸引了150余名女教师参加。本次活动首先由美术教学部冯鹏如老师开展扎染知识讲座,接着是女教师自己动手扎染,制作出一件件风格迥异、花样丰富的作品,充分展现了老师们丰富的艺术想象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艺术气息。

3月4日,校纪委联合美术教学部师生举办、公共术教育中心协办的廉政主题书画展在象湖校区一号楼开展。本次展览作品有书法、水墨、水彩、油画、摄影、海报、插画、综合材料绘画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以宣传清正廉洁理念为主题,丰富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涵,增强了廉洁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开展以来,展览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在书香墨韵中感受清廉文艺作品的魅力,接受清廉文化的洗礼。

4月,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与思政部联合开展第七届“廉洁教育”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参赛学生围绕活动主题“遵法·崇廉·明德”创作,以艺术设计、网络新媒体(短视频)、表演艺术、书画摄影和文学作品等形式参赛。本次活动从3000余份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若干名,推动了高校廉洁文化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促进了廉洁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4月至5月,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校团委组织在校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协办。本次活动以爱国主义题材电影为主,提供《峰爆》、《狙击手》等多部影片资源。每周六晚上7:00在校内大屏幕播放电影,各学生支部利用周末时间在班级内自主播放。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倡导同学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则的前提下文明观影,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4月24日,音乐学院组织师生在杜岭校区举办周末音乐会,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音乐会在孙大鹏院长和王凯、曾亚平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同学们群策群力,认真排练,开展了这场疫情防控之下有特殊意义的校园音乐活动。演出在古筝《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相继演出了合唱《世界有那么多人》、歌曲《平凡天使》、《强军战歌》、《英雄赞歌》、电声乐队《白兰鸽巡游记》,将音乐会掀起了高潮,最后在《我爱你中国》中结束,唱出了同学们心中对强大祖国的自豪感和对未来的自信心,展现出了郑幼学子们坚定的抗疫信心和同行守护家园的决心。

5月20日,我校美术系任济方老师中国画作品《山乡新貌》、油画作品《春风又绿》,参加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指导下开展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河南省写生创作美术作品网络展”。任济方老师坚持艺术源于生活、表现生活的理念,以豫西的乡土生活为描绘对象,创作了中国画写生作品《山乡新貌》;疫情居家期间创作了油画作品《春风又绿》,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化,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新风貌。

9月,教师朱亚楠国画作品《如果我有一双翅膀》 ,王玉晗国画作品《明朗图—拟前人笔意》参加郑州市统一战线“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书画展。两位老师代表以国画作品的形式向我党统一战线100周年和二十大顺利召开献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10月,为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增强学生爱国热情,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联合美术学院举办“崇德精艺展风采,和谐唱响谱华章”系列活动。活动主要有“大师风采、榜样力量——我们的名画”Cosplay寝室打卡活动,“爱我家乡,与君共享——Vlog创意活动”,“唱响青春,表白祖国——美院好声音歌唱活动”等组成,学生参与广泛,增进了学生对艺术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10月,舞蹈学院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喜获佳绩,沈琬茹、刘爽老师原创的作品《烽火·忆家书》、《母亲的布老虎》均荣获专业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烽火·忆家书》获优秀编导奖、“我最喜爱的大科节作品”奖。宋星星、和梦雯两位老师的作品《莲心向党》获业余组二等奖。

10月,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与学生处联合举办“我奋斗,家国美”短视频创作评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1条优秀作品从100余条视频中脱颖而出。音乐学院秦熙乐,学前教育学院董莉茹荣获一等奖;外国语言学院高佳欣,学前教育学院张思情、孙佳一、郝旭荣获二等奖;外国语言学院高露芳,特殊教育学院王晨炜,学前教育学院郑婷、高运梦,音乐学院宋真真好荣获三等奖。学前教育学院、外国语言学院、音乐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10月,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教职工革命诗词硬笔书法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旨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唱响爱国主旋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参赛老师从《忆秦娥·娄山关》、《菩萨蛮·大柏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诗词中任选一首,认真书写,并与其他老师交流学习。通过书写革命诗词,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投入教学工作中。

12月,我校李莉老师参加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凭借《母爱浓浓柿子香》荣获总决赛二等奖,促进了我校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了是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四、加大保障力度,不断改善公共艺术教育办学条件

2022年,我校优先保证公共艺术教学经费投入,切实保障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经费预算拨付支出,不断改善公共艺术教育条件,满足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

本年度,学校加大对艺术教育施设备的投入力度,新建设电钢教室1间,美术实训室1间、舞蹈实训室1间,购置钢琴20架,象湖校区艺术楼、舞蹈楼、美术楼建设顺利推进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会同后勤处,共同负责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使用及维修,为公共艺术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2022年,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疫情影响无法开展广泛的公共艺术展演活动,预定的非遗展演和学术讲座也因故取消,教师的教研科研工作无法全面展开,教科研成果数量不足,现有的课程设置满足不了学生对艺术课程的多样化需求等。

未来,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进一步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继续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继续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遵循美育规律,强化育人功能,向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美育教学资源,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2212月29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 2018/01/09
教材使用  

尚无内容。

电话:0371-66289057  邮箱:zzys@zyedu.org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