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首页|新闻公告|专业介绍|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团学工作|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一个都不能少
2021-09-24 08:17  

2021年秋季又吹响了新学期的集结号,新一段征程即将开始。因为暑期卷土重来的疫情还未结束,暴雨损坏的硬件设施还未完全修复,开学首月还是以线上课程为主。但是对我们来说,和线下上课来比,无论是课前、课上还是课下,一样都不能少。

一、课前备课环节不能少

1、集体云教研不能少

本学期我新接了20D六个班的美术必修课,曾为三个不同老师任教,故在拿到新课表的第一时间,我立即与这三位老师进行了沟通,了解并对接了各班的课代表信息、班级情况、课程进度等,进一步掌握了学情。同时,同课头老师们通过网络会议,互相分享了可行的网络教学经验,共同商讨解决出现的问题,真正打破了空间的壁垒,让大家的学习更加便捷。

2、认真备课环节不能少

我积极主动和同课头的几位老师根据今年疫情返校的时间等实际情况,商议本学期的课程设置等,制定出可行的教学进度。在第一周的《POP字体基础知识》中,我根据学生的居家情况,列出了该课程所需的材料清单,并对几位老师进行了共享,减少了年轻教师的准备工作,让大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磨课授课上。

3、灾难教育与生命教育不可少。今年的郑州遭遇了百年洪灾和疫情的双重叠加,但面对灾难,郑州人民和祖国同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起对抗灾难。我校很多师生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与到单位及家乡的抗洪和防疫当中,以自己的行动来诠释一名党员应有的样子。如何把灾难当教材,化危机为教育契机,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我选择通过讲好身边人的故事、灾难抗争的故事、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等等,一起在美术课中渗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内容。

二、认真授课环节不能少

1、多种教学资源利用不能少

我选用EV软件来录制课程,它的音质可微调也更清晰,还可以同步播放课件,学生看的直观、听的同步。虽然每次录课都得反复十几次才能满意,但还算成功地解放了点时间,也真正地在学习通软件中实现了课堂的“云”效果,学生可以反复地、随时随地来听课,我也可以更耐心、细心地制作范画、批改作业、寻找网上新颖且优质的课程资源等,如本节课中的字体书写、难点讲解等图片与视频,给自己的课堂做了必要的补充,让学生更直观地掌握本次课程的重难点。

2、多种教学方式不能少

除了讲授、课上答疑以外,我还学会了借助电脑画图软件,给学生在线直播修改画面,指出其问题所在,学生说用此方法绘画技巧明确、对比明显,弥补了网课无法面授的部分缺点,让学生见“屏”如面,共“屏”进步。三、课后作业与辅导环节不能少

1、作业辅导方式多样,学生学习更灵活

作业是对知识的巩固与训练,作业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在《pop字体书写》课程学习中,部分学生对不同字体的书写总是很困惑,因此我让大家在课堂练习中分时段上传绘画步骤,从中查看不足,尤其指出课堂练习不主动的学生必须上传改正后的作业,及时指出她的问题。两节美术课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我告诉大家,除了课堂辅导以外,若课下练习时遇到了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在QQ班级学习群里@我,也可以私聊我,一对一的来辅导作业。这样一来,同学们完成作业的时间更加灵活,也不怕有难解决的问题了。

2、检查作业,开展线上“云展览”

通过对本周电子版作业的批改,我总结了易出现的几个问题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一来可以跟进学生的学习状态,调整改善其作业质量;再者也为后面平行班的教学提供依据与参考。

为了发挥榜样的作用,我从各班作业中挑出来几十幅优秀作业,汇成独具特色的线上“云展览”,让学生足不出户跨屏欣赏,认真读画,并反思找出自己的问题,给予改正并优化以后的作业。

四、反思课程中出现的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1、网络学习依然有局限。如因网络问题,上课时确实偶尔会出现视频播放卡顿、教师语音有杂音等情况,影响了教学效果。尤其对个别自觉性不好的学生来说,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课下作业应付等依然有待关注。

2、线上辅导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不能及时看到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绘画步骤等细节,难以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

马上第二周网课又要开始了,我会针对以上问题调整教与学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因材施教,分层布置学习任务,对知识重难点进行梳理,让学生温故而知新。线上授课,虽然师生、学生们没有在同一个教室不能见面,但是在学习通APP、QQ屏幕分享的“云”端,我们通过电流而“声入人心,学习知识与技能,温暖着彼此的心。虽然渐渐适应了网课模式,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早日回到校园,和同学们一起在教室里上课,用画笔记录生活,用心感受春去秋来,寒来暑往……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深圳赛为 | 网址之家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