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首页|新闻公告|专业介绍|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团学工作|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师徒结对薪火传 青蓝携手共成长
2023-03-06 08:39  

    春风拂面的二月,美术学院全体教师齐聚一堂,隆重举行2022-2023学年“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喜迎2022年9月新进的六名老师,为学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学校的生命在于质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素质。做好教师的培养工作,是学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此次活动旨在更好的发挥骨干教师教育教学优势及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传、帮、带,促进新教师尽快适应我院岗位的要求,实现师德、教学、教育管理能力的同步提高。

一、宣读师徒结对名单及要求。郑雪霞副院长根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养方案》,本着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原则,宣读师徒结对名单及要求,使师徒双方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增强责任感。

宣读师徒结对要求:师傅承担的职责

1)从师德修养、教学规范、教案设计、课堂调控、教学评价等方面指导徒弟。要做到"三带”:带师魂——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带师能——掌握教育教学基础知识与技能;带师德——育人之道,为人师表。在师德、工作态度、教学业务等方面为徒弟作出榜样。

2)经常关心徒弟,热情、耐心帮助徒弟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做到不厌其烦,倾囊相助。

3)每周指导徒弟备课1次。每月听课不少于2节,听后应注重评、纠、议、查,并记录听课情况。同时对徒弟教学常规的执行、学生常规的习惯培养、教材的把握处理、教学过程的设计与实施作全面的交流与评价。

4)指导徒弟阅读有关教学理论的书籍,开阔视野,不断丰富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徒弟承担的职责:

1)热爱教育事业,虚心学习,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研读教材,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形成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3)每月至少听师傅3节课,主动与师傅交流听课体会,完成听课记录表。

4)每学期至少上1节汇报课,邀请师傅观摩与指导,用心磨课。

二、朱晓飞院长给师傅们颁发聘书。“桃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师徒缔结的是一份缘,一份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三、徒弟拜师敬茶结心意。一杯清茶,一份礼物,寄的是一份情,是一份嘱托,更是一份成长的期盼。

四、师徒代表发言寄希望。

 彭娜老师作为师傅代表讲到,要对年轻教师们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新教师,严格要求,助力其迅速成长。

 郭亚丽老师作为徒弟代表,向大家阐述了她们的决心,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虚心请教,认真学习,脚踏实地,把工作当事业来追求,把事业当学问来研究,通过师傅们的辛勤指导与自身努力,早日站稳讲台,上好每一堂课。

五、朱晓飞院长寄心语。

 朱院长首先对6位青年教师和6位老教师的结对表示祝贺,强调此次活动是加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重要一环,它让学习多了一种虔诚与坚持,让传授多了一种责任与托付。他希望师傅们能把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朴实严谨的教风,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通过一带德、二带才、三带教、四带研的方式传递给徒弟,达到修师德、练师能、强师魂的成长要求。徒弟们也要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研读教材,主动交流听课体会,用心磨课,形成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朱院长的谆谆教诲,殷殷期盼,让师徒们凝心聚力,合力前行,追寻最美的自己,为学校教育的明天奉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为一体,助力新教师站住、站稳、站好讲台,撷青蓝之色,共绘幼专最美教育。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深圳赛为 | 网址之家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