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首页|新闻公告|专业介绍|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团学工作|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22D艺术设计专业赴北京专业考察之行圆满结束
2023-09-20 13:08  

2023年9月8日—14日,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2D艺术设计专业82名学生,在任济方、张君陶、马毓略、白启冬四名老师的带领下,从象湖校区出发,前往北京进行了为期7天的专业考察活动。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时候,不身临其境,难以真实感受。专业考察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此次行程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北京798艺术社区、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北京艺术博览会、宋庄、芳草地等历史文化艺术场所,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和观察,见识到了平时较少接触的文化创意类展览和活动,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掘自身的设计风格。学生通过专业考察实践环节可以开阔视野、提升审美,了解当代艺术设计行业发展状况和未来趋势,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同时,也为接下来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及毕业设计制作打下基础。
整个行程紧凑、愉快。2023年9月14日,随着大巴车安全到校,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知识满载而归。


此次考察,也是一次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之行。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能够在考察中学习思考的良好环境,为了使学生们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四位老师团结合作,始终在认真思考,积极教研。

在传统的艺术设计课程中,我们利用网络、多媒体、数码技术的便利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往往对考察、实习这样的实践性教学课程和环节缺乏重视。当代的教育改革创新是以实现专业教学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因此,如何建立起与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相适应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相结合,是在此次专业考察中我们需要重点思考的。对此,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创新。

针对22D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考察目标与教学计划,使考察课具有更强的操作性。考察地点经过反复推敲,选取与艺术设计专业联系密切的地点,每个考察地点能够实现特定的知识、能力以及素质教学目标。这些教学目标与专业课程教学目标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相连。多元化、多样性的考察课题,体现了考察课程的过程性与开放性。一些考察地点可以用实践验证前置课程的理论,有些则是为后置课程打下基础。

与往不同的是,此次行程除了达成知识、技能的教学目标之外,还设定了一定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例如,通过组织参观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场馆中的优秀作品,加深学生对工匠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文化自信等课题的理解,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作观。
本次专业考察具体考察目标与计划汇总如下表。

在每个地点的考察之前,领队教师会发布考察任务。每个考察任务根据考察地的特点以及教学目标而设定。首先,老师通过微信群将考察任务发布。接下来,教师要介绍考察地点的性质、特点以及考察路线、注意事项,同时对考察任务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便于学生理解并顺利完成考察任务。

在考察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紧紧围绕共同的任务,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在探索中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断地获得成就感,可以更大地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逐步形成一个感知心智活动的良性循环,从而培养出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自学能力。


集中讲解考察任务



在考察的整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针对不同的课题、共享资源进行考察课题的讲解、提问、讨论、评析、构思和总结,完成既统一又相对独立的教学方式,来加强考察课题教学环节的理论与实践结合。鼓励学生在考察中多听、多记、多想、多动手。

老师会与随行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对重点内容进行讲解。考察完毕集合之后,老师会对考察任务进行总结和分析,有时候也开展与学生的互动讨论,同学们可以谈谈自己的理解与感受。通过总结与分析,能够有效地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




成果是专业考察过程的产出物,也是设计或创意的外在物化,成果是一个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展现,也是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水平的体现。艺术设计专业考察也要求课程不能仅停留在创意、想法阶段,哪怕实践教学中的作业产出物是半成品或过程品,我们也应该大胆的展示。因为想法和感受是虚无缥缈的,只有落实为图与文,或是作品与报告等具化的产出成果,才能用来衡量效率、效果,检验设计学习的效果。

此次考察的最终成果,我们要求学生用创意作品的形式呈现,在作品中重点对考察中的若干重点问题进行解答,即:如何筛选考察中的文化元素并利用创意方法重新构成?如何在传承中创造,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进行结合?希望同学们通过作品,深刻感悟历史,体现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总之,此次北京之行充实而有收获。学校为学生创造了条件,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近生活、贴近历史,汲取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前卫的设计理念,收集创作素材,启发设计灵感。同学们此行受益匪浅,不但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更激发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树立了文化自信和积极健康的创作观。
此次考察之行,也是一次探索实践性课程改革的教研之旅,老师们分工明确,积极教研,促成了此行的圆满成功。返校之后,老师们还将积极辅导学生进行作品创作,将考察成果实体化,后续还将举办考察作品展,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观指导。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深圳赛为 | 网址之家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