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课程建设 | 教学教务 | 规章制度 | 戏剧教育 |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课程建设 
 教学教务 
 规章制度 
 戏剧教育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   点击:[]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社语〔2022〕253号)精神,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我校围绕25届推普周“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这一主题,周密部署,开展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不错效果,现就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安排合理有序

为了使推普活动深入开展,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把推普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重新调整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普周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检查评估等。召开推普周工作协调会议,宣传动员推普周工作,布置推普周活动,组织工作合理有序。

二、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推普工作顺利进行

本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行政处室及各学院大力协助下,由校语委办研究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确保推普周各项工作落在实处,起到实效。

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保障推普工作影响力

我校在本届推普宣传周中,紧扣主题,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面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经验成效,吸引师生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

(一)电子屏幕宣传主题。推普周期间,我校两校区电子屏滚动播放推普主题“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大屏幕循环播放本届推普周公益广告,营造出了浓厚的推普氛围。

(二)悬挂宣传标语。我校制作并悬挂写有“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请讲普通话,请用规范汉字”“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等标语的横幅,并在校园内张贴推普周海报,创设自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环境,起到了很好地宣传、教育和熏陶的作用。

(三)广播循环播放语言文字法。我校广播站每天按时播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面深入地宣传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增加师生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树立语言文字法律意识。

(四)发放倡议书。我校各学院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如给新生发放倡议书,倡议师生在课堂上、校园内及社会生活中坚持用普通话交流问好,认真使用规范字,积极推广普通话,传播民族文明力量。

四、多样活动有序开展,化推普工作力度

我校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使师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钢笔字比赛。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为主题,结合我校援疆教师事迹,以中国语言文学院教师创作的《记幼专“援疆人”》为内容开展钢笔字比赛,弘扬我校援疆推普工作精神,各学院学生积极参赛,优秀作品层出不穷,经专家评比后,选拔优秀作品颁发奖励证书,增强了学生写好规范汉字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热爱汉字的热情,彰显普通话在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意义。

(二)规范用字检查。我校各行政处室、各学院对网络平台、所在场所、分管楼宇张贴的宣传语、宣传画等进行了语言文字规范自查,发现不规范汉字及时指出并改正,教师为学生做出表率,带动全校推普活动的开展,形成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本届推普周活动,我校充分发挥了基础阵地的作用,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的推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努力营造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在今后的推普工作中,我们将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文/黄莎莎  图/赵冬梅 白天倩  审核/周杏坤)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0日


下一条:中国语言文学院召开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推进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