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课程建设 | 教学教务 | 规章制度 | 戏剧教育 | 资料下载 
 
  戏剧教育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课程建设 
 教学教务 
 规章制度 
 戏剧教育 
 资料下载 
 
  戏剧教育    

幼儿戏剧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度绩效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2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推进河南省学前教育创新发展,我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立足实际,开拓创新,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6年度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研究儿童剧表演与创作研究中心,成效显著

    为了加强幼教特色专业建设,体现“育人文,重实践,强技能”的教学理念,强化儿童戏剧艺术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在中文系的大力推进和学前教育专业的支持下,成立了儿童剧表演与创作研究中心,成效显著。

    (一)目标定位明晰,特色显著

    儿童戏剧表演与创作研究中心围绕“服务学前教育专业,强化内涵建设”的宗旨,以学科教学促进专业发展为目的,形成个性鲜明、定位明晰的综合性研究和实践基地。它以儿童文学学科为基点,以儿童文学教学团队为依托,深入探讨儿童戏剧教育课程的理念与实践,充分挖掘戏剧教育对于儿童生命生长的价值。它一方面从理论层面引领儿童文学教学研究和课程改革,一方面从实践层面对儿童剧的表演和创作进行具体指导,成为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特色研究中心。

    (二)强化服务发展意识,服务学前教育专业与行业

    儿童戏剧表演与创作研究中心在课程建设上锐意创新和大胆改革,从学生的专业发展的角度进行幼儿戏剧教育的课程设置,引进了幼儿创造性戏剧教育理念,同时对幼儿园幼儿戏剧教育活动进行了有效指导。幼儿戏剧表演是幼儿园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受地域条件限制,河南省大部分幼儿园教师没有把幼儿戏剧素养启蒙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对儿童戏剧表演的理解十分肤浅和片面。本年度我们加强了和一线幼儿教师的交流和指导,在理论与实践上为幼儿园戏剧教学活动解惑,探索出一条适合幼儿园教师与孩子实际情况的儿童戏剧发展道路。

   (三)度措施得力,岗位设置完备

    儿童剧表演与创作研究中心设主任、副主任各一名,专兼职教师共8名。岗位设置完备,制度方案合理,措施到位。本年度细化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活动指标,把建设幼儿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列为中文系年度综合考评的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建立评估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将建设幼儿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和开展的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如今,各项管理和研究工作已经进入一个科学化、规范化阶段,对学前教育特色发展和学校办学水平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培养与培训师资力量,打造了一支优质团队

    (一)培养儿童文学专职教师,吸纳引进相关专业兼职教师

    我研究中心现有儿童文学专职教师7人,正在积极吸纳音乐、美术、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兼职教师。现在已经引进了声乐教师2人,形体教师、计算机教师各1人,打造成为一支成员组成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优质团队。

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增强教师团队的理论水平。今年6月和11月,我们分两批选送了6名专职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参加国际性儿童戏剧教育高端大会,了解国际幼儿戏剧教育的最新研究与信息。引进台湾、香港等地知名专家开展讲座和交流,对我校的儿童戏剧活动进行现场观摩指导。同时加强与沿海发达城市开展戏剧教育的大学和幼儿园进行多方位互动,互通情况,不断改进儿童戏剧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也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和声誉。

    (二)完善人事规章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我研究中心不断完善人事规章制度,形成一套合理的管理策略,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实施科学管理。儿童剧的表演需要高度的合作和团队观念,儿童戏剧教育课程教师团队更需要分工协作,使得整个机构能够高效运行,顺利完成年度的创作和表演任务。在研究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的团队分工协作,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幼儿戏剧教育研究的教师,不仅进行理论研究,还与实践结合,到幼儿园深入指导教学。创编能力强的教师,同时还负责剧本的创作。有儿童剧舞台经验的教师,在舞台剧呈现方面更是精心指导。通过通力合作,我们排出了一场精彩的儿童剧,多次在舞台演出,效果显著。

    三、推进幼儿戏剧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专业引领

    我们深刻理解学前儿童戏剧教育的特性,完成从戏剧性游戏到结构化戏剧的转化与发展,掌握戏剧教学的策略,进行儿童创造性戏剧活动的教学和推广,在儿童戏剧教育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结合全球化儿童戏剧教育背景和河南儿童戏剧教育实际,我研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改革,引领河南幼儿戏剧教育教学的方向。在原有的儿童文学课程基础上,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开设一门儿童创造性戏剧教育主修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儿童剧表演与儿童戏剧创作选修课,实现主修与选修互补,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良性课程形态。为了更好开展艺术实践,成立了儿童剧表演与创作剧团,定期开展汇报表演。在剧团建设上,我们在活动前期进行大规模的海报和展板宣传,吸引广大学生的关注。为了让剧团成员更好的展现自己,提高儿童剧的创作与表演能力,我们还实习专人负责,以汇报表演的形式扩大影响力。2016年12月,儿童剧表演与创作剧团的精品节目《小熊请客》参加“百姓直通车”的巡演活动,获得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四、开展全校性艺术活动,主动承担公益性演出

    我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各种全校性艺术活动,举办儿童戏剧教育方面的各种精品赛事。2016年5月和6月两次成功举办语言艺术大赛儿童剧专场,通过各种形式儿童剧的展演和比赛,使得儿童文学教学和幼儿园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提高了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学习兴趣,形成了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浓郁氛围。我校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特色学校,建校以来就开设有儿童文学课程,儿童剧的演出更是形成规模。作为学校传统精品活动的语言艺术大赛已经开展了27届,最近几年儿童剧专场表演连续开展了五届,成为深度整合诸多课程元素,持续打造精品活动的崭新平台。

    我研究中心一直关注河南幼儿戏剧发展动态和儿童剧表演市场,精心创作一大批精品儿童剧节目,主动承担公益性演出。2016年6月1日,我们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举办了“服务社会,开放办学”六一儿童剧专场演出活动,为我市少年儿童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别样演出。通过演出让儿童剧走进青少年宫,走进幼儿,接受孩子们的检验,也是幼专学生运用所学专业服务社会,服务孩子的一次全新尝试。同时我们发现,儿童剧演出作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文化消费形式越来越受到孩子的欢迎,但是由于受家庭经济条件限制,许多儿童根本没有机会进剧场看儿童剧。我们投身儿童剧公益演出,能够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剧场看演出,体验儿童剧的迷人魅力,提高审美能力和艺术感受力,身心得到健康全面发展。同时我们也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和对儿童剧艺术品质的追求,为儿童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五、财务制度完善,组织保障到位

    我研究中心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申报和审批制度,日常经费单独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专项活动提前预算和申请专项经费,从财力上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加大和各部门的协调沟通,组织保障到位。做好各活动开展保障工作,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在组织排练、观看演出、戏剧知识讲座等过程中,提前做好各类安全预案,使得各项艺术活动和公益展演安全、圆满的完成。

 

上一条: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创新发展任务实施方案 下一条:幼儿戏剧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创新发展任务实施方案

关闭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