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职教品牌校长谈 | 省教育厅专访我校校长杨俊良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部 2022-09-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展示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等系列宣传活动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省教育厅推出了“最美职教品牌”栏目。

    “最美职教品牌”第三期,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全方位介绍了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职教品牌,特邀我校校长杨俊良,解读品牌背后的故事,分享这份教育情怀。

    本期嘉宾: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杨俊良      




    问题一:学校为什么要打造这个品牌?该品牌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俊良: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骨干专业、河南省高职院校双高工程建设专业,也是目前学校招生规模最大、专业人数最多、发展潜力最好、就业安置最满意的品牌专业。育幼教英才,创特色名校,深耕幼教68年来,学前教育专业共培养了15万名幼儿教师,培训了14万人次在职幼儿教师。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90%以上的幼儿教师、95%以上的园长都是郑州幼专的毕业生。依托品牌优势,我们牵头组建了河南省学前教育集团、郑州市幼教集团、河南省学前融合中心、河南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郑州市学前教育研究院。可以说,深厚的历史积淀成就了专业发展的优势,形成了鲜明的幼教类人才培养特色。幼字当头、精专强优的特色教育铸就了品牌卓越响亮的学前教育专业集群。


    作为河南省培养幼教师资的一面旗帜,除了长期的历史文化优势,我们还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扎实的办学基础、强大的师资团队、优质的实践基地,广泛的社会资源,特有的“校企一体、三岗贯通、五标对接、六维并重”的幼教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坚持师范性和职业性有机结合,使专业建设品牌化、校园文化特色化、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社会区域化,学前教育专业“办有特色、教有特点、学有特长”,传承中不断创新,在教学科研、技能大赛、教师发展、招生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构建了现代幼儿教师教育专业体系,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问题二:在学校打造、发展、凝练自己的职教品牌的过程中,曾面临着哪些问题?如何破解的?您有哪些心得经验可以分享给全省职教人?

    杨俊良: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建设也曾面临着许多问题。我们知道,高素质幼教师资是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但是,目前幼儿园师资培养供给侧与社会需求不匹配,师资总体学历水平偏低、专业素质不平衡、持证率不达标等,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此外,我们还面临着规模扩大和内涵提升的双重压力。幼专招生规模日益激增,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平均每年招生达到1500多人,今年免费师范生就有1000人,学生人数增多、素质提升对培养质量提出更高的挑战。能否保质保量办好学前教育专业,能否以师资培养的高水平来支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能否跟上新时期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的步伐,都需要在品牌建设和特色打造中不断思考与实践。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我们幼专人激流勇进,顺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品牌优势,立足学校发展基础,部署并实施了“十大工程”,分别是:实施三全育人工程,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技能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服务创新平台;实施产教融合工程,着力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实施专业提升工程,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实施德技并修工程,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实施智慧校园工程,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实施现代治理工程,着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实施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校园文化水平;实施开放办学工程,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实施产学研工程,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十大工程的建设与培育,促使我们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破解重重困难,逐步多样化、有特色、厚内涵、高品质。


    问题三:学校下一步将如何扩大品牌优势,以在本校打造出更多更有影响力、代表性的品牌?学校的哪些专业、团队具有这样的潜力?

    杨俊良:按照“突出优势、聚焦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发展理念,我们坚持“幼”字特色,坚持品牌引领,走特色发展、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的道路,打造名校、名师、名专业。在双高建设项目背景下,以“培养大批适应学前教育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根本,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以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为载体,以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抓手,将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成为人才培养模式独特、教学内容先进、师资团队优质、标志性成果丰硕、服务产业成效显著的河南省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水平专业群,持续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品牌优势。


    我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群包括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美术教育、特殊教育4个专业。早期教育专业是河南省高职高专首批申报获批专业;特殊教育专业是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唯一获批的专业,并且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中心设在我校;美术教育专业是我省乃至全国较早定位于儿童美术教育的专业。学校一直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龙头率先发展,带动和做强其他专业。下一步,我们更是要把学前教育的品牌擦的更亮,把早教、特教搞的更优,把艺术教育类专业做的更实,始终保持学校特色发展的生命力。我们也正在积极实现学前教育专业升本,申报幼儿园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等专业。将来,这些扩容的新兴专业,培育的未来产业,与学前教育专业都深度耦合、联动发展,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为学前教育领域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问题四:结合您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您认为职业教育在契合国家发展战略中,领导干部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杨俊良:第一,提高站位。近年来,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有关重要论述。在地方高校新一轮转型发展中,提高站位,扛牢责任,强化担当。


    第二,找准定位。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教育思想上的领导要求校长要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精准的办学定位,要善于前瞻布局,用规划引领发展、彰显特色、锻造品牌。这些于校内是凝聚力,于校外是核心竞争力。在学校发展中,我一直认为大学之大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不在于数量多,而在乎有多强,学校品牌更是学校文化的长期积淀。有内涵、有特色是提升学校办学活力的关键。


    第三,立足本位。我带队到省实验幼儿园、建业教育集团、上海泰尔弗教育集团、鱼就是鱼社区托育等各种类型的幼教、托育机构调研,听取行业企业对我校人才培养的评价,做好人才需求的调研分析工作,加强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沟通与联系工作,积极探索实践适合学校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第四,不断创新。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不断创新思路,尝试探索新策略。德国的职业教育十分闻名,我也曾赴德学习发展职业教育的经验。我认为,双元制、现代学徒制、工学结合等作为先进且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模式,可以充分借鉴到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中来,使学校品牌特色发展有传承,有坚守,有创新,有成效。


    当然,办好一所学校,还需要校长真情融入学校的方方面面,我会继续关注自身思考,立足学校管理,着眼学生成长,努力成长为教育管理的领路人、领跑者。


    问题五:您如何理解“办有情怀有温度职业教育”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如何更高视野看待职业教育?

    杨俊良:现代化的职业教育要实现“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这个目标,教育的温度、厚度和高度不可或缺。我相信一个精准高效的办学定位、一种深厚的专业积淀、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一群深度合作的校企伙伴是我们“办有情怀有温度职业教育”的不可或缺。立足于职业教育的未来走向,立足于职业学校办学职能,立足于学生的职业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蓄力赋能,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勤修匠心,精育匠才,坚定职业教育的类型自信,推动河南职业教育特色更加鲜明、品牌更加响亮,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成就感和地位感,才可以让数以百万计的学生及家庭感受到职业教育的温度,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我国教育事业全面步入“由大到强”的新阶段,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是惠民生的“压舱石”,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不仅承载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梦想,也承载着百万家庭新的希望。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处于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机遇期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关键期,必须把质量特色作为竞争取胜的发展主线,把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产学研结合作为提升品质、服务社会的战略选择。


    接下来,我校会紧围“技能河南”建设,主动适应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需求,不断优化类型定位,坚持幼教特色发展,持续擦亮“幼教名校”金字招牌,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加快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现“两个确保”作出新的贡献,以立德树人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