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扁担那头的父亲 05-19
山影奔腾 05-18
公忠不忘 04-26
鲁迅先生与冬菜包子 03-02
镜鉴千秋 03-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廉政文化

两棵泡桐树

2020年10月26日 09:47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

时值深秋,我有幸赴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因为是第一次到兰考,一想到可以近距离感受焦裕禄的为民情怀和伟大精神,心情十分激动。

兰考,是著名的泡桐之乡,一路上到处可以见到成片的泡桐林,但是难以想象的是,50年前的兰考大地,却是一幅“春天风沙狂,夏天水汪汪,秋天不见收,冬天白茫茫”的凄惨画面。

在兰考,提起泡桐就不得不说说“焦桐”。 “焦桐”原为琴名,东汉蔡邕曾用烧焦的桐木造琴,后因称琴为“焦桐”。但在兰考,人们为了纪念焦裕禄书记,就把他当年种下的泡桐称为“焦桐”,还专门修建了焦桐广场。

焦裕禄是在兰考最困难的时期,临危受命来到兰考的。他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忍着肝病的折磨,与30多万兰考人民一起,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短时间内就让兰考经济和社会面貌焕然一新,而他也因积劳成疾癌症发作倒在了工作岗位。焦裕禄书记在兰考只工作了475天,但却用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与实际行动铸就了感天动地的焦裕禄精神,50多年来一直深受兰考人民的拥护和热爱。

如今,在兰考焦桐广场中,焦裕禄当年为治理兰考肆虐上百年的风沙灾害亲手栽种的泡桐幼苗早已长成了20多米高的参天大树,50多年前那个“三害”横行、积贫积弱、无以为生的兰考也早已成为历史,兰考已于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并且已经荣获了国家园林县城 、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县、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县、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带着对这种精神的崇敬,2009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年焦裕禄书记栽种的那棵“焦桐”附近也亲手种下了一棵泡桐树。11年过去了,总书记亲手种下的泡桐树也已经挺拔高耸、枝繁叶茂,与焦裕禄那棵“焦桐”遥相呼应。

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期间,我经常会到这两棵泡桐树下走一走,站在他们当年矗立的位置,跨越时空,想象他们栽下泡桐树时的心境。我想他们当年种下的何止是两棵树,他们种下的更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两棵树正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象征与传承,它们鲜活地证明了我们党的初心从未改变,党同人民的深厚情感代代相传!

学习结束返程的路上,一片又一片的泡桐林再次映入眼帘,兰考大地风沙肆虐的画面早已见不到半点踪影,曾经恐怖狂虐的沙丘已是绿树成林、瓜果飘香,即便是到了深秋时节,依然生机勃勃,就像我们党的事业一样,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我们坚守初心使命,保持优良作风,发扬伟大精神,我们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赵敏君)

上一条:吃饭不是小事 下一条:历史上的中原廉吏|“以实心行实政”——杨炳堃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