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真人图书: 郑州幼专美术教学部主任朱晓飞

2021年03月25日 10:15  点击:[]

3月23日下午4点30分,图书馆邀请真人图书美术教学部主任朱晓飞走进杜岭校区阅览室,为我校部分师生分享了关于美的话题—用美学引领生活。

本次真人图书馆由乔春友老师主持,李振红馆长致欢迎词。

     1345946252.jpg

    朱晓飞主任首先从美术、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了什么是美、什么是美学。美,是指能引起人们美感的客观事物的一种共同的本质属性。人类关于美的本质、定义、感觉、形态及审美问题的认识、判断、应用的过程就是美学。哲学家黑格尔认为: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孔子说:里仁为美;老子则认为: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己;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己。

随后朱晓飞主任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生活中人人都在追求美,每个人对美的理解也不同,美是对象本身,美是我们个体认识到的美,是因人而美,美无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标准。美虽没有明确概念,是不断变化着的,但人们在追求美的历程中,首先要确定立场,美不是具体事物,它是一种修炼、是修养,修炼和修养决定审美判断。人们在处理任何问题时都有一个立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世界观。当主观问题即思想问题解决了,处理问题的大方向就不会有问题,这也是反复强调政治思想工作的用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我们的教育就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个有着坚定的审美立场的人,是很难作出违反他的审美立场的判断和决定的。可以说,一个人的审美立场,决定了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会做什么样的事。

     1724037626.jpg

   朱主任关于美的分享,让在座的师生对美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家受益匪浅。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出很多问题,朱主任都一一做了解答。

   罗丹曾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国传统文化对美的理解是:生活之美在于品,朋友之美在于诚,学习之美在于悟,工作之美在于乐,社会之美在于公,家庭之美在于和,人性之美在于善。让我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生活的美;让美引领我们的生活,做一个真、善、美的人!

上一条:真人图书:郑州市金水区新建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段青珍 下一条:“真人图书馆”读懂“十四五”规划建议核心要义

关闭

   
  新书通报 更多>>
· 图书馆召开“以... 2023/02/18
· 图书馆深入象湖... 2022/08/29
· 郑州幼专图书馆... 2022/05/09
· 《思政教育学科... 2022/04/26
· 真人图书:郑州... 2022/04/06
  常见问题 更多>>
页面组件
  网站导航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
郑州大学图书馆 |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本馆介绍 | 读者服务 | 数据资源 | 学术交流 | 规章制度 | 新闻公告 

Copyright © 郑州幼专图书馆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