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会 | 师资队伍 | 新闻公告 | 教学科研 | 机构设置 | 团学工作 | 专业建设 
网站导航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规章制度 
 场馆建设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开拓进取的体育学院正在茁壮成长

体育学院

第一节 概述

一、学院基本介绍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学院于2022年7月成立,前身是始建于1954年的郑州幼儿师范学校体育组。

体育学院于2020年成功申报体育教育专业,并于2020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目前在学校学生共3个年级3个班共145人,23届47名学生于2023年7月份毕业。23届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上线共17人,考入本科院校共16人,入伍参军共8人。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26人,其中专任教师15人,另有外聘教师9人,场地、器材管理员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硕士学位教师18人;6名在职在岗教师中硕士学位的5人。现有国家一级裁判4人,国家一级运动员1名,国家二级运动员2名,双师型教师15人次(外聘讲师4人次,各级各类教练员3人次)。近五年,共引进硕士学位以上教师4人。

体育学院段美玲副教授曾获得过国家体育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等;马威副教授、王蕊副教授、段美玲副教授曾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王蕊、段美玲、曹晏煕美、蒋萌菲、张婕等老师带的健美操以及啦啦操队伍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的大型比赛,获得过单项一等奖多次,二等奖多次,团体一等奖多次;李佳、陈翊阳、周长江等老师带的女子篮球队多次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二等奖。宋艺飞老师带的羽毛球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专科甲组女子双打第二名、女子单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二名;专科乙组女子单打第一名和第二名、男子单打第二名和第四名、男子团体第二名、男子双打第二名等。

二、现有机构及人员

(一)体育学院领导班子:

院长:马威

党总支副书记:王蕊

副院长:段美玲刘凯建

(二)体育院综合办

主任:周长江

(三)体育学院学工办

主任:张婕

(四)球类田径教研室

主任:胡斌

教师:马威、段美玲、周长江、刘黎鹏、宋艺飞、陈翊阳、唐重阳、李佳

(五)体操教研室

主任:曹晏熙美

教师:王蕊、蒋萌菲、张婕、王茜雅

(六)实验实训管理人员:

管理员:兰文辉、邓运奎


第二节教育教学

一、学校公共体育课

大学体育课程以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为目标,构建了技能、认知、情感、行为等领域并行推进的课程结构,在课堂中能够注重体育课程思政的挖掘,落实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育人,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紧密关注当前时政趋势,坚定政治立场,爱国爱党,心系家国。学生通过课程实践体验,提高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精益求精等内在品质,达到思政教育润物无声的效果,使课堂成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综合课堂。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指示精神,在一、二年级开设以身体练习为主的144学时的体育基础课程,每周共2学时,每学时45分钟。开设的体育与健康课程项目有:田径、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啦啦操、体操、幼儿基本体操创编、幼儿体育游戏组织与教学、幼儿体育教法、幼儿运动训练等十余项。

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授课遵循体育教学的规律,通过合理的体育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使学生增强体育意识,提高体育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基本运动技能的传授,注重运动强度,在运动中能够合理安排提高学生心肺功能的锻炼内容。在课堂中注重专项运动技能的传授,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注重运动技术技能掌握。

学院设有教学督导组,不定期开展教学督导活动,层层落实教学质量责任制,坚持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坚持教学督导制度等,保证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有效运行,使教学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体育教育专业课

1. 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专业负责人带领骨干教师、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精诚合作,已逐步成长为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整体结构合理、合作氛围浓厚、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双师型”结构特色突出的教师队伍,专业专兼职教师共26人,其中专任教师15人,兼职教师11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4人,讲师15人,硕士21人,兼职教师主要从幼教机构聘任,均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行业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能承担专业课程与实训教学、实习指导等专业教学任务,对促进体育教育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2.紧扣“学训赛”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建设

体育学院作为学校的二级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科建设不断加强,专业发展步伐加快。根据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突出本院办学特色,以培养小学体育教师为主体,积极研究向培养幼儿体育教师过渡,形成多层次、多方向协调发展的教育格局。紧扣学院“学训赛”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轴,以“以赛促训"和“以赛促教”为两翼,以“改革职业技能实践教学、凝练职业教育教学特色,打造双师型指导教师团队”为“三补充”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训赛”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实现以学生为核心、以竞赛为途径、以教师为重点、以技能为依托、以课程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学结合”的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持续加强了思政与体育课程的融合,思政教育贯穿体育课始终。

第三节学术研究

体育学院坚持积极探索把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作为提高教学质量提高重要途径之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凝练研究方向,强化科研创新。立足学校和学生发展的实际、专业特色,开阔思路,勇于创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把握教育教学的规律,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并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10项,校级3项;先后发表论文22余篇、CSSCI收录文章10篇、中文核心论文8篇,主编或参编各类学术著作、教材6部;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

第四节专业发展

目前,体育教育专业是体育学院唯一一个专业,该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收首届专科学生,招生规模每届50人,招生对象面向全省。体育学院专业发展定位清晰,坚持“学训结合、技能突出、全面发展”的专业办学理念,根据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突出本院办学特色,以培养小学体育教师为主体,积极研究向培养幼儿体育教师过渡,形成多层次、多方向协调发展的教育格局。目前学院立足当前实际,努力打造体育教育这一优势专业,在稳步发展中进一步增设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调整专业培养方向。

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市场的不断变化,优化学科基础,探索最优化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型的高质量的体育教育人才。

2020年体育教育专业开始招生,本专业学制三年。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与科学人文素质,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班级管理与组织能力,能在小学(尤其是偏远地区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工作的教学和教辅人员。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在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华光”体育活动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上荣获女子跳高第三名、女子跳远第三名、男子100米第三名和女子铅球第八名的好成绩。2023年7月,23届47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考入本科院校优16人,入伍参军共8人,幼儿园、小学就业的有7人,体适能机构有9人,自主创业的有3人,就业率达90%以上。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学校体育学》、《儿童体育游戏》、《运动解剖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运动训练学》、《羽毛球》、《儿童基本体操》、《田径》、《体育舞蹈》、《武术》、《篮球》等。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体育学院将于2024年拟新增社会体育专业,目前已获得省厅通过,计划于2024年8月开始招生首届学生。

第五节学生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体育学院学生教育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任课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创新发挥体育特色、深入挖掘学生潜能。

一、构建自我管理体系,为学生自主成长奠定基调

在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不仅要靠学院的各级部门齐抓共管,更重要的是构建以学生自治组织为主体的自我管理体系,发挥学生自身的作用,调动其内在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管理,通过自我管理学会自律。

1.建立健全学生管理组织,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我们结合学生教育管理实际,组织学院的学生骨干,成立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宿舍自律小分队”等学生自我管理团队,这些学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定期组织会议,讨论经验得失,安排今后工作。在各项志愿活动,课堂秩序自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寝室内务及文化活动、学生群体的工作、学生意见问题收集反馈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2.完善学生干部、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学生自我管理活动不等于学生个体的分散活动,需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学院定期开展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全面提升学生干部、党员的三自能力,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发挥先进性,从而带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3.提供多种服务实践平台,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从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管理实践的角度看,学生的成长发展,不论是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形成,还是素质的提高,都要通过学生自己的主观努力和积极实践才能实现。学校提供服务实践的多种平台,让学生参与到学院各项工作之中,鼓励学生争当“养成辅导员”“体育观场馆维护员”“图书馆管理员”等,以提高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推动“三自”管理的实现。

二、搭建自我教育舞台,为学生自主成长提供平台

1.改变活动策划组织模式,让学生成为主角。增强第二课堂的实效性,我们将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主要交给学生,辅导员和教师对最终活动方案审核把关。通过让学生主动参与、亲身感受活动过程,达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使自我教育收到实效。暑期“三下乡”红旗渠精神实践活动,通过对红旗渠老人访谈、宋家庄小学进行支教、红旗渠精神宣讲,聆听凝聚智慧和执着的故事,用行动来诠释对红旗渠精神的热爱。另外如寝室Vlog活动、“有氧打卡”活动、“喜庆二十大,监看新征程”微视频活动、新生“篮球赛”等内容多样的活动,从策划到组织等各个环节都是由学生为主体,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策划组织能力,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学会感恩、回报社会的机会。

2.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深厚底蕴,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为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学院以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了“我与国旗合个影,同心共筑中国梦”、“庆国庆,迎中秋”等主题系列活动。教师把舞台交给学生,体育学院全体学生是活动的主角,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内化,在内化中升华,同时增强了学生作为体育学子的主人翁意识,更加深了他们作为中国人的爱国情怀与文化自信。

三、构架自我服务平台,为学生自主成长保驾护航

为鼓励学生勇担社会责任,诠释体育内涵,广泛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学院进一步对接地方发展需求,深化与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广泛合作,为学生高质量发展拓宽了舞台。学院与河南省体育局共同合作,前后参加了龙湖半程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活动、健步走志愿者活动、郑州马拉松志愿活动和最具高规格的国际旅游城市市场论坛。

为切实做好体育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积极与各学校、机构合作,大力构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举办了2023年体育类为主专场招聘会,也让大一大二学生未出校门先在会场感受了就业氛围,提前树立就业意识,针对就业市场的需求,及早开始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树立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和竞争力,以便将来胸有成竹地进入就业市场。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校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