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2024年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2024-03-25

为进一步开阔教师的学术视野,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2024年3月21日--23日,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梅纳新带领中青年教师赴杭州参加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学术年会,并走进当地幼儿园参观学习。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样态学术研讨。20多名幼教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及实践案例。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莉敏教授以“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发展方略”为题,聚焦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普惠优质,为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实践遵循。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浙江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宗顺教授则结合我国农村学前教育总体质量堪忧、发展不均衡等现状提出了在农村学前教育从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如何促进县域内城乡幼儿园均衡发展,为乡村幼儿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作了《一个村就是一个幼儿园》观点分享报告,她指出要重塑乡村园的价值使命,乡村幼儿园应该成为乡村儿童储备和加持未来素养的根据地,成为推动教育共富的关键因子,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在未来科技城海辰幼儿园,大家参观了幼儿园的室内外环境。浙江师范大学王春燕教授作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幼儿园课程建设的未来走向》专题报告。来自杭州市、乐清市、绍兴市、宁波市的园长分别作了《在“异步共历”中——发现并支持儿童有意义的学习》、《拓圈共富•智慧共长—未来乡村幼儿园新样态打造》、《人生第一次毕业:一场有儿童意义的告别季》、《园本课程“印记家乡”视野下的项目探索》的报告。

安吉游戏的创始人程雪琴以《游戏为基础支持儿童主动学习》为题,用具体鲜活的案例呈现,让会场的老师们感受了安吉游戏的真实践与真变化,使大家认识到传统的管理及教学模式,不再是从上至下的高控行为,而是多了一份放手、多了一份参与、多了一份对教育的感悟。在仓前云溢幼儿园,杭州西湖区紫荆幼儿园园长阙晓燕以《支持全生长的家园社院合作共育》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紫荆幼儿园在教育实践中的一些经验,呈现了幼儿园和社区在关爱儿童、温暖社会这一主旨下的做法。


公众号二维码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