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工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制度建设  评优评先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二)——防汛救灾,看我校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

2021-08-20  点击:[]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受千年一遇的暴雨灾害,随后新乡、鹤壁、安阳等多地接连遭遇暴雨袭击!在灾后重建中,我校广大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作为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今天“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专栏与大家分享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的我校青年学子的故事和感悟!

一、马袁钰:凝聚青春之力,共筑一片蓝天

马袁钰,2017级五年制学前教育1班学生,预备党员,河南新乡人。7月20日,河南省新乡市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打的大家措手不及,当天晚上,新乡的情况迅速恶化,狂风大作,一时间暴雨肆虐了整个新乡城区。马袁钰同学主动加入了各个防汛抗洪的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来。她先后奔赴到新乡电大、和平路小学、渐德小学等等物资接收点、受灾群众安置点。在往返路途中,因为洪水都还没有退去,交通已经瘫痪,只能淌水到各个安置点,由于长时间的泡水,手脚上长出了细小的水泡。7月26日,她听闻新乡电大安置救灾群众需要志愿者就立即报名,在这里,最忙碌的是一日三餐的供应,她们自己动手备餐、分餐、取餐,从餐前准备到餐后清洁,每一位志愿者都竭尽全力。在后厨中,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帮助厨师师傅备菜,豆大的汗珠接连着滚落,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但她们手中的活仍然没有停下。洪水刚刚退去,人们还没有松一口气的同时疫情又卷土重来,形势再次严峻起来。8月8日,她来到新乡火眼实验室,负责物料整理工作,五天的志愿服务中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工作结束回家后洗洗澡倒头就睡,第二天六点再早早爬起来奔赴现场,每天腰酸腿疼……但当她看到医护人员从实验仓里出来脱掉厚重的防护服时,撒了一地的汗水以及被脸上被n95口罩勒出的痕迹,她觉得她做到这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马袁钰同学说,在抗洪救灾志愿活动中,我感受到人类力量的强大,面对自然灾害我们从不畏惧。在火眼实验室我了解到了国家科技的进步发展,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与现场工作人员的辛苦,感受到了疫情面前人们拧成一股绳的团结一致。这次志愿经历也将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最为宝贵的一课,也是我受用终身的一课。

马袁钰在新乡电大安置地做志愿者

二、李子涵:我为家乡服务!

李子涵, 20级中外学前教育一班学生,家乡在巩义市涉村镇。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巩义姑娘,在得知镇政府需要志愿者的时候,她就在志愿者的名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时各个地方支援的物资也都快马加鞭的送往巩义市涉村镇。7月24号天气特别闷热,加上刚下过雨空气特别潮湿,物资送到了涉村镇,先搬的就是矿泉水,志愿者人虽然特别多但是大家合起伙来也并不觉得很拥挤,我们十分有序地一个接着一个把矿泉水放到了政府的大厅中,加上天气的原因大家脸上的汗水如珠子一般大,大家的衣服也都被汗水浸湿。这就是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写照。在这一滴滴汗水,一声声加油努力声,凝聚了大家的力量,将这份力量传到了每个人的心中,让受灾群众们感受到了温暖!她一直坚信大家只要弘扬“万众一心,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抗洪精神,我们就能做到战胜困难!

马袁钰在涉村镇做志愿者搬运物资

三、杨湘怡:少年强,则国强!

杨湘怡,19D中外学前一班学生,家乡在许昌长葛市。由于河南连续几天的暴雨,导致我的家乡遭到了严重的损害。周边各乡镇的村庄也无一幸免。而体育馆成为了他们的救灾安置点。作为学生会的一名干部,我应当发扬会训中“学为榜样,身为表率,甘于服务,善于引导”的精神。于是,我应召成为长葛市体育馆的一名志愿者,负责市政府方面接收物资的登记以及出库。在这段时间的志愿者工作中,我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对我们河南的关爱与支持。这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最好体现。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在家乡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做到的事情。洪涝灾害后,河南又爆发了新一轮的疫情。但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河南一定会挺过这次的难关,并且越来越好!河南加油!

杨湘怡在长葛市体育馆做志愿者

四、郭雅歌: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郭雅歌,2020级学前教育19班学生,家乡在新乡辉县,是这次受暴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作为新时代青年,她认为家乡有难的时候,应该力所能及的出一份力。暴雨停后她加入了志愿者,搬运抗洪物资,每次都从下午干到凌晨一点左右,大大小小的车不知道卸了多少辆。虽然很累,但总有用不完的力气。郭亚歌同学说:“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这次参加志愿者我觉的非常有意义。”

杨湘怡做志愿者收到的感谢信

五、吴家鑫: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吴家鑫,20d学前16班学生,家乡在河南新乡。在今年暑假河南出现了洪灾,吴家鑫家旁边的卫河水位一直上涨,已经快漫过河堤了,情况非常紧急,需要向河两岸泄洪。河水两边的所有村庄都已经撤离到县城里,河里的水已经开始向村庄进攻,因水势太大,需要志愿者来帮忙装沙袋,她就和朋友一起赶了过去。从开始装沙袋、系口绳、撑袋子,刚开始不怎么熟练,慢慢的就很上手,她还会去帮忙提沙袋,看见附近过路的人们都会来帮忙,她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就这样一座像山一样的土堆就被我们装成了沙袋,堆成了一面,挡住洪水!吴家鑫同学说:“在这次抗击洪灾志愿服务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觉得累,只有用不完的力气,只要哪里需要,我就去帮忙,我们所有人万众一心、团结友爱,一定能取得胜利!”

杨湘怡在新乡做志愿者装沙袋

上一条: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三)——防汛救灾,看我校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 下一条: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元奎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

邮箱:zzyzxsc@zzpec.edu.cn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电话:0371-60613061  ICP备案号: 豫ICP050099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