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工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制度建设  评优评先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三)——防汛救灾,看我校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

2021-08-25  点击:[]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受千年一遇的暴雨灾害,随后新乡、鹤壁、安阳等多地接连遭遇暴雨袭击!在灾后重建中,我校广大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作为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今天“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专栏与大家分享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的我校青年学子的故事和感悟!

一、张子健:和家人一起奋战在抗洪一线

张子健,1701班学生,7月22日一早,他看到新乡受到特大暴雨灾害的新闻,便向父母提出想参与抗洪抢险志愿者活动,没想到父母给了他全力支持。他采购了10件瓶装水、5箱方便面,前往新乡市区支援。会同新乡市蓝天救援队在市中心低洼地带,一趟又一趟地辗转在齐腰深的积水中,转移被困人员到安全地带。7月23日,雨势稍小,但是市区积水更深了,险情叠加共产主义渠、卫河洪水倒灌。上阵父子兵,张子健同学和父亲张平华(复员军人)给厂里的铲车加足油,免费义务在市区继续转移安置受困群众。当天,新乡城区出现暴雨电缆电线故障、道路毁损塌方、电缆通讯井、水表井井盖错位冒水等目测不到的险情隐患,但坚毅的父亲带着助人心切的他迎难而上,从早7点开出铲车知直至加油补给两次到晚上10点,救助53人后才返回家中。

7月24日,张子健又和父亲、姨夫、表弟四人一起前往新乡市牧野湖支援,参与扛运沙袋、搬运物资、围堰堵堤,手上打的全是水泡,可他一声不吭。第二天,从线上志愿者群里得知,位于灾情严重的经开区新乡市颐和园养老公寓搬运物资通知,他又一次穿红马甲!张子健同学在家乡的抗洪救灾过程中连续作战,勇于奉献,显现了新时代青年作为、大爱担当。



二、刘之欣:众志成城必定山河无恙!

刘之欣,河南省扶沟县人,我校19D学前教育11班学生,7月20日河南郑州遭受前所未有的特大暴雨,牵动着全国上下人民的心。各地的武警、爱心人士前来支援,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我的家乡周口扶沟紧挨贾鲁河,被选为泄洪区,2021年7月22日正式泄洪,城里拉起了警报,各乡的居民来到安置点,她作为一名大学生也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7月25日她来到安置点,加入到志愿活动当中,帮助搬运物资,分发物资,慰问受灾群众等工作。在参加志愿活动中也遇到很多问题(物资不够),但是经过各地爱心人士的捐赠,每天都有大量救援物资到来,让受灾的人们感受到温暖,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还有一些老人,因为年龄大,走路不方便,她们就把物资送到房间。有一些是年过半百的老人,看着她们送来的物资,一边感谢一边抹眼泪,她们就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刘之欣同学说:“天会晴,雨会停,我们一定行;风再大,雨再狂,我们一起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众志成城必定山河无恙。每一次的灾难,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心里真的好温暖,生于华夏何其幸运。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


三、魏文郁:亲身感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魏文郁,河南省长垣市人,20级学前教育五年制1班学生。7月21日以来,河南各个地区发生城市内涝,临近魏文郁家的新乡卫辉一带受灾比较严重。村里的许多叔叔阿姨自发捐献食物、药类、生活用品等支援灾区。作为一名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魏文郁跟着爸爸的车队一路前往受灾地区,运送救灾物资。

7月26日上午,她跟着爸爸和叔叔购买完物资后,上高速前往新乡卫辉的方向,路途中看到许多物资捐赠站和其他各个地方有爱心的叔叔阿姨捐赠的物资,路边的村庄都已被洪水淹没,村里面的房屋只能看见二楼,地里面的玉米只能看见上面的尖。最终,他们在一个名叫东郭村的小村庄停了下来,相对来说这里地势稍微高一点,进村的路上隐约可以看见地上的水,再往前走的几个村庄受灾也是比较严重,他们来到东郭村的受灾救助点,把物资捐献给了他们。魏文郁同学说,之前的时候经常听爷爷奶奶说起过发洪水的样子,今天真正的去了现场,我深有感触,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团结,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四、何敏:华夏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手中!

何敏,河南辉县人,20级学前教育19班学生。何敏同学的家乡位于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新乡辉县。在暴雨中,她和乡亲们一起拖着陷入泥浆的艰难的步伐,不断的装泥土,不断的加固堤坝。后来,暴雨越下越大,许多地方都被水淹了,何敏和志愿者一起推着救生艇寻找被困人员的时候,有一位老人在屋顶呼叫着,他们立即前往他的家中,发现老人腿脚不便,只身一人在家,由于手机处于没电关机状态,无法寻求帮助,老人已被困在楼顶一天。老人扔下钥匙,何敏和志愿者一起推着救生艇进入到他的家中,把老人救下,又将他转移到一个地势高的学校之中。暴雨的重创还未抚平,新冠病毒卷土重来。何敏再次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在我村进行全员核算检测的过程中,何敏担任着信息登记和扫码预约的重要工作。在排队过程中,我们都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让村民们依次排队等候,并间隔一米,在烈日之下,积极为村民准备凳子以及矿泉水,保证村民有序安静进行核算检测。何敏同学说:两次重大灾情,正是这种切身实地的处境,紧急却又有序的志愿经历,让我前所未有的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历史的使命如此接近,而华夏的接力棒已俨然传递到我们手中!



五、任明月:我愿意挺身而出保卫家园!

任明月,20级学前教育3班学生,河南郑州人。在洪灾爆发之际,任明月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去受灾地区支援,积极筹集捐款,超市买水、挂面、面包等食物前往韩寺镇瓦灰郭村救灾。仅有二十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四个多小时,路途异常艰辛。除了捐赠钱财物资到韩寺镇瓦灰郭村支援受灾群众,还参加志愿服务。暴雨过后郑州气象台又通知会有大风,急需志愿者帮助转移救灾物品,于是任明月就报名参加,主要是搬运矿泉水,帮助把矿泉水搬运到卡车上去然后转移到安全地方,志愿者排成两排,矿泉水在大家手里挨个传递过去,一辆辆卡车被送往灾区。在核酸检测中,任明月同学的主要工作是在服务点维持现场秩序,组织人们有序排队,积极主动的和人们沟通,不怕高温与酷暑,耐心跟不理解的群众解释,引导大家去采样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疫情之下,任明月同学做为当代大学生,有积极主动的精神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愿意挺身而出保卫家园,为家园的建设尽自己的力量。正是大家的这种力量,郑州成为了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上一条: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四)——听辅导员们说! 下一条: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元奎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

邮箱:zzyzxsc@zzpec.edu.cn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电话:0371-60613061  ICP备案号: 豫ICP050099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