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学工部)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制度建设  评优评先  资助工作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四)——听辅导员们说!

2021-08-30  点击:[]

 

为了进一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成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教材,郑州幼专学生处微信平台设立“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专栏。今天第四期与大家分享的是我校九位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对当前抗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所作所为和感悟。

共渡难关,“豫”见美好

2019级辅导员:刘晓丹

这个暑假既让人心有余悸,又让人百感交集,一个看似寻常却不寻常的暑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任何困难和奉献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正是这个暑假,也让我们见证了从“涝疫”结合到“豫”见美好。

洪水和疫情是灾难,是考验,同时也正是激励大学生能够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青年的好教材,在灾难面前,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帮他们树立坚定必胜的信念,培养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除了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我也从“三观”“担当”和“精神”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一、用防洪抗疫英雄事迹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三观

第一个词是“三观”,用此次洪水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强化学生责任教育。无论是塑造美好品格、成就幸福人生,还是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创造美好社会生活,都离不开责任二字。7月20下午六点多,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一层出口,在最早被救出的一批乘客里,有一个人决定折返。他从包里掏出一件白大褂,这是新发的,当天是他入职医院的第一天,他就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95后于逸飞。他也曾是娇滴滴的一代,如今他们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在此次洪水中所作出的贡献,无疑对学生们形成良好的责任意识和自觉的责任行为,引导了大学生在任何时候都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够让大学生正确的看待世界及所发生的的一切,承认世界的美好,通过学习优秀青年大学生人员的优秀事迹,在疫情期间我也对大学生进行三个方面教育1、爱国奉献教育;2、革命人生观教育;3、尊干爱兵教育。帮青年大学生树立三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用行动中的普通学生事迹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担当

第二个词是“担当”,这次洪水导致河南多地市遭受灾害,还没有平安度过洪水恢复期,又接下来新冠肺炎疫情。我所带的19级中外学前教育大学生班里很多主动去一线,帮忙给泄洪受灾群众做工作、发放救灾物资、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等等,随着她们的事迹扩散和分享,我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让我倍感欣慰和自豪。我看到了95后00后青年的勇敢和坚强、责任与担当,令人动容与振奋,也呼吁我们青年学生能在以后工作中,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没有谁天生就会不顾危险救死扶伤,没有谁天生就会出现困难迎难而上,是因为他们身上有着执着的信念。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动量,希望他们能用行动践行责任和使命,给下一代青年树立榜样。

三、让广大青年学生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

第三个词是“精神”,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培养青年学生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永不气馁。青年大学生经过几年的大学生活总归要走向社会,在这个暑假有不少学生微信和电话问我,说他们很想去参与其中做志愿者,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想只在家里坐着,可是不敢去,因为没有做过,怕做不好。我就引导他们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做志愿者的同时,做想做的事的时候要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你们还年轻,很多事情都没有尝试,只有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才能把理想变为现实,收获更大的成就。今年是我们的农历牛年,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019级辅导员:党婧静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今年暑假的郑州牵动着亿万祖国人民的心,7月份的抗洪救灾还未完全结束,8月份的疫情又卷土重来。在这场救灾和抗疫的双战场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党和政府就基本遏制了疫情并开始灾后重建。这一方面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爱与力量,另一方面归根到底在于党的领导。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作为洪水亲历者,我切实感受到水灾无情人有情,在被洪水切断水、电、手机信号的时间里,我们等来的是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亲眼目睹他们冲在第一线帮助受困群众脱离危险。在水位线没过半身高的时刻,给我们送来生活急需物资,老人和孩子优先得到照顾。加固堤防、筑起沙袋墙,清理淤泥、灾后重建,无不闪烁着他们的身影。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灾后重建和抗击疫情的双战场中,我第一时间联系所带学生,系统排查学生情况,对每一位学生所在位置、身心健康和家庭情况都做到了如指掌。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班级群、钉钉等软件,持续发布中央、省、市和学校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灾情疫情的排查与宣传工作。同时,做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把救灾抗疫中的典型案例作为家国情怀教育的鲜活教材,给学生上好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学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根本职责。

 

不负青春勇担当,灾难中历练成长

1902班班主任:张波



近期,我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等地发生严重内涝,肆虐的洪水刚刚退去,新一轮疫情接踵而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学校领导率先垂范,校团委和学生处第一时间号召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902班闻令而动,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引领学生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教育平台、积极做好学生引导工作,勉励学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向基层团组织或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报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不负青春勇担当,在灾难中历练成长。朱琳、王晨阳等多名同学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谱写动人的青春之歌,充分彰显了我校青年学子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奋进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当地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广泛赞誉。

 

 

“涝疫”当前 我们在一起

2020级辅导员:李 亚



“720”暴雨造成的伤痛尚未抚平,德尔塔病毒却又无声袭来,河南,郑州,这座抚育我们成长城市,正在发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磨难。“涝疫”当前,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辅导员、郑州儿女,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我们的城市尽快“好”起来,我责无旁贷。

一、掌握情况,及时上报

面对特大暴雨灾害,第一时间联系所辖班级所有在郑及周边城市同学,掌握他们个人及家庭的受灾情况及救援进展。此次灾情范围广、时间长、灾情重,根据不同家庭的受灾情况,及时上报,并安抚灾情较重的区域同学及时配合转移,并等待救援。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对自己所负责的学生更是确保不漏一人,严查严控,特别是风控管理区域内的学生,了解他们的行程路线,督促他们积极主动的配合郑州防疫保卫战,做到“一有命令,迅速下达,一有情况,立即上报”。

二、身体力行,共度时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郑州人,看着我的城市满是泥污,看着我的家乡疫情肆虐,我的内心是焦急的、煎熬的、痛苦的,但无数的“逆行者”激励着我,无数的“平民英雄”感动着我,我积极主动的投入到一线救灾抗疫战斗中。学校组织在郑教师清理校园积水污泥,我在;社区组织赈灾物品发放,我在;党团组织防疫岗哨,我在。这个“我”不单单只是我,是无数像我一样一线战斗的“大我”,而我更是其中一员。

    三、无所畏惧,砥砺前行

此次“涝疫”灾害中,许多鲜活的生命停止在了“720”那一天,数十万的车辆泡水受损,无数曾经热闹非凡的商所满是污泥,更有郑州整座城市因疫情再次按下了“停止键”。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知此次灾情对许多年轻的学生可能带来的心理压力,我妥善安排每一名班级骨干掌握学生情况,并组织属地小组,就近的进行帮扶,通过村镇社区各级通力配合,不让我们任何一名学生掉队,并积极鼓励所有同学相信党和国家,积极向上,以无畏的精神动力战胜一切困难。多难兴邦,通过磨难成长的不仅是我们无私无畏的教职员工,更是所有年轻坚定砥砺前行的学生。

 

疫情面前践行初心 危难时刻彰显担当

2019级辅导员 殷文靖


 

七月中旬以来,河南的洪涝灾害和新一波疫情接踵而至,面对汛情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学校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多措并举,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坚持每天做好学生信息排查和健康状况上报,及时为学生推送防汛抗疫自我保护知识,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资助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筑牢青春堤坝,切实为学生做好服务。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情怀。紧紧围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积极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防疫战疫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青年大学习、微博、微信、QQ、线上家长会等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不断增强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号召学生把困难当磨砺,在风雨中前行,在磨砺中成长,以实际行动嘹亮唱响“青春之歌”。

二是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坚持思想引领。以身示范,引导青年学生做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行动者。鼓励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防汛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学生中涌现出一批批志愿者,她们从环境消杀、搬运物资到协助医务工作者进行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在这个过程中幼专学子主动接受锻炼,扛起青年责任,她们心有中爱,肩上有责,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

三是深入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榜样力量。疫情面前,一个个挺身而出的逆行者身影,为我们撑起了救援的桥梁。来自祖国各地、大江南北的“天使白”、“消防橙”、“救援蓝”、“志愿红”、“橄榄绿”为中原大地增添了最亮丽的色彩。学校充分挖掘身边防汛救灾、防疫战疫的先进典型和榜样事迹,并作为鲜活教材,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讲好幼专学子防汛救灾、防疫战疫的动人故事,充分发挥党支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榜样力量,以实际行动吹响青春“集结号”。

2021年的夏天,对于河南来说是不平凡的,这个夏天有汗水、有坚守、有奉献、有守护、有勇气、有坚韧。这个夏天对于幼专学生来说更是难忘的,在这堂震撼的“人生大课”中,幼专学子们深刻体会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内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郑州幼专的青年学子在国家、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担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涝疫结合 彰显责任担当

2020级五年制督学主任 高翔



2021年这个“涝疫结合”的暑假,对于河南的学子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中原大地暴雨倾盆而至,疫情卷土重来。解放军战士投身到一线抢险救灾,白衣天使支援防疫,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摸排隐患,严守疫情和汛情的防线。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天使白、消防橙、救援蓝、志愿红、橄榄绿……他们循着英雄的足迹,以涓滴之力汇聚起磅礴之势,筑起冲不垮的“中原堤坝”。这场灾难让学生们经受了磨炼、收获了成长,也使他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

在抗灾防疫的危急时刻,我校辅导员立刻进入“作战状态”,严格落实学校工作要求,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建立信息网格化管理,从学会自救、确保平安到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灾情,进一步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等方面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同心战“疫”。我们与家长建立线上沟通桥梁,了解学生家庭受灾情况,通过学校及时给予救助。我们鼓励大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防汛抗疫行动中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志愿服务中磨练品德和意志。

每次灾难过后,必然是力量的拔节生长,是精神的淬火成钢。老师们挖掘典型事迹,把握教育契机,向广大学子讲述防洪抗疫中涌现的英雄事迹,用鲜活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志愿救援活动的许昌学院赵旭同学,感动郑东高铁站的郑州市永平路小学管乐团,暴雨中涉水救人的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大灾大难中,我们再一次见证了千千万万同胞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的感动时刻。

榜样就像一束光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进,我们更应该借此机会引导学生树立榜样,不但要追着光、还要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学校上到中层领导下到辅导员、教师都化身红衣志愿者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为学生做出了榜样。我校也涌现出了一批在抗洪防疫一线的青年学子,和父亲一起运送救灾物资的魏文郁同学(年仅15岁),抗洪抗疫双料志愿者何敏同学,在抗洪现场安置受困群众的张子健同学等等,华夏的接力棒俨然传递到了他们的手中,学生们用行动阐释了当代青年学生在灾难面前勇担责任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青年者,国之魂也,民族之希望也。我们要秉承良好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灾难教育、责任教育、使命教育,在抗击疫情、汛情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爱国爱民、担当大任的情怀,真正与祖国共成长。

 

从灾难中学习与成长

2018级辅导员:王晓曼



秋雨淅沥,凉风渐起。回首望,2021年的夏天太不普通,七月洪水肆虐,八月疫情反扑,这些将是每个河南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灾难,是可怕的事实,更是昂贵的教材和课程。身为高校青年学子,我们理应——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首先,学好“精神力量·制度自信”这门必修课。

今年夏天的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全国各地人民捐钱捐物,出人出力,驰援河南,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声大爱,更展现出中国人民伟大的团结精神与家国情怀。始终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无畏逆行的部队官兵、武警消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地彰显了党和政府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面对灾后重建与疫情防控两大命题,每个河南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批甲上阵、日夜鏖战。因此,网上流传出一个新造成语——“涝疫结合”。这是人们对于灾难来临的一句调侃,也映照出乐观旷达、迎难不惧的情怀,更来源于中华民族多难兴邦、攻坚克难的自信与底气。单从郑州来看,从疫情突发,到紧急封控,数轮全民核酸检测,几十号疫情通告,整个城市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短短四周,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中国优势。

上下同欲者胜。当解封的人们伴着喜庆的音乐奔出小区,那一刻,所有人感受到的应该是幸福,是生于华夏的幸运与自豪。

其次,学好“青年报国·强国有我”这门实践课。

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背后,有许许多多年轻的志愿者在努力。他们葆有家国情怀,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和炽热的心,践行着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曹正青,一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平日里就是个特别热心肠的孩子,7月20日大雨过后,主动到救援物资中转站做起了志愿者。接力卸货、分发物资、装运上车,每天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十点回家,瘦小的身板扛起五十斤的面粉毫不犹豫……灾情稍缓,又迎疫情,他转头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因工作性质涉密,值班时间更久,晚上十二点才能离开,有时还需要通宵值班。他说:做一名志愿者,像是为自己平淡的生活添了色彩,与一群陌生人成为朋友,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团结出力,就感觉很神奇,很特别。

鹤壁浚县的李淑瑶,因暴雨洪水冲塌房屋而流离失所,全家被迫转移到安置点。而这个小女生在自己尚未安顿妥当之际,主动做起了志愿者,为同样避难的人们提供服务。在风雨时自救,在危难时担当,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本科二班的李欣瑶,今年暑假再次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因为家人是医护工作者,她感触更深:当我成为他们,才真正体会到他们的辛苦,而我所能体会到的远不及他们的万分之一。

诚如《人民日报》所言:“00后”的暑假是什么样的?他们在酷暑烈日中自立担当;他们经历风雨不断成长,他们无惧艰险,他们披荆斩棘……在最美好的年纪做最有意义的事,这些都是“00后”们最真实的模样!

再者,学好“生命健康·自我成长”这门自修课。

专业有别,能力有限,大部分同学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做好每一次核酸检测,做好每一天健康打卡,主动接种疫苗,主动信息报备,时刻关注老师的通知,利用假期丰富与提升自我,做好开学准备。做到这些,就是好样的!

除此之外,也请同学们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适当学习生命健康等知识,积极调适心理状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学习用正向思维来面对灾难。同时,真正读懂国家在磨难中前进,读懂社会的众志成城,读懂个人应守望相助,理解如何与祖国共成长,理清当下应该做些什么,从而学好“生命健康·自我成长”这门终身自修课。

正如省教育厅郑厅长所说:在这场最有广度的教育中,“每个人都是施教者也是受教者,每个人都是示范者也是效仿者。”希望同学们行动起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涝疫无情 你我共建

2019级辅导员:刘艳艳


7月20日郑州暴雨,8月疫情反扑,郑州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如何既要确保留郑学生的安全,又要把灾难当教材,上好思政大课,做好学生思想引路人,成为摆在我面前的难题。勇于承担,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争当党员志愿者,为抗疫付出行动。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辅导员的使命。

一、承担责任,学生安全放首位

720暴雨,导致郑州受灾严重。虽然家里已经停水停电停气,我第一时间在班级群发布消息,确保我所带的198名学生的安全。在手机快没电的情况下,依然和班长一一核实,确保班级留郑学生的安全。7月21日,19大5班,留郑实习的一位学生,与家里失去联系,家长十分着急,希望我能联系一下学生实习的幼儿园。我第一时间与实习单位联系,找到园长电话,得知学生因手机没电与家里失联,一切安全,我才送了一口气。通过网络、电话与学生联系,提醒学生注意安全,保持与家里联系。同时,在班级群,家长群,随时告知郑州暴雨后恢复情况,做好学生和家长安抚工作,引导学生在大灾大难面前勇于担当,弘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

暴雨过后,疫情反扑。我立即恢复班级网格化管理,督促学生钉钉健康打卡,严格执行学校疫情管理制度,提醒学生外出戴好口罩,无必要不外出的原则,降低学生感染的风险。将工作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确保我所带的学生安全。

二、把灾难当教材,弘扬爱国情怀

面对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情怀。把灾难当教材,给学生上好思政大课。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未退缩。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最新抗洪救灾信息,以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在党和人民军队靠前指挥,涌现出一系列英雄故事,这些鲜活的事迹,是民族大爱,是鲜活的爱党爱国教育。把先进典型,及时发布到班级群,传播正能量。让这次防汛救灾、防疫抗疫成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在一批批生动的榜样面前,每一位学生都深受鼓舞,把爱国情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鼓励学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大批学生志愿者在自己的家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的学生主动报名参与到社区志愿者服务,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为社区居民量体温,登记来访车辆信息。看似微不足道的付出,却践行中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这些事迹,使学生们懂得了奉献,坚定了理想信念,也激励了更多学生参与到防汛救灾、防疫抗疫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好学生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以身示范,做好学生榜样,积极引导学生参与防汛救灾、防疫抗疫志愿者活动。8月初,郑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倡导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疫一线,体现党员在关键时刻的职责与担当。我积极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进行“两扫一测”的工作。每一位进入小区的居民都需扫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做好安全排查,确保社区居民的安全。

当我身穿红马甲,身上就多了一份使命。记得社区里的老奶奶,迈着年迈的步伐,给我们送水,内心是满满的感动。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为人民服务。因为我是一名学生思想引领者,我的以身示范,给学生做出了榜样。我的很多学生和我一样,积极投身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在灾难面前,我与学生一起,共同接受锻炼,扛起责任,传播正能量。

 

 

迎着光,向上而行

2018级辅导员:李宗洁



7月20日起,河南暴雨刷屏,灾情牵动人心,无数党员同志在防汛救灾中筑起“红色堤坝”,那些温情的时刻,总是让我们瞬间破防。一场暴雨虽然淋湿了整座城市,却无法熄灭每一位中国人心中的那道光。那道光,在一百年前,照亮了中华民族苦苦探寻新中国的道路;那道光,在一百年后照亮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在遇到任何艰难险阻时的中国自信、中国底气。那道光,是榜样,是希望,是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涌现出的一批批有血性有灵魂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他们是一群播种但却没有参与收获的英雄,他们是中国人真正的脊梁。前一百年历经坎坷,后一百年依然如是,这是一个大起大伏的时代,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面对新问题新情况,心中有光,身体力行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和发散光,不负爱,传递爱,才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开启崭新征程。迎着光,向上而行。

 

上一条: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五)——青春战疫,看我校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 下一条: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元奎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

邮箱:zzyzxsc@zzpec.edu.cn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电话:0371-60613061  ICP备案号: 豫ICP050099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