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介绍新闻公告教师园地 教学研究教学实训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 加强校园合作 提升...
· 展评特色作业 分...
· 郑州幼专附属幼儿...
· 引进行业教学团队 ...
· 特殊教育专业专家...
 
学院介绍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简介

2022年09月01日  点击:[]

学前教育学院是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学院,下设学前教育和早期教育2个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设有三年制专科(包括普招、对口升学、中外合作办学)、五年一贯制专科、四年制本科。早期教育专业设有三年制专科。形成二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格局。

学前教育专业是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骨干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早期教育专业成立于2014年,至今已发展成为在河南省及全国高职院校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是婴幼儿照护“1+X”证书试点单位。

学院有2个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有4门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课。 拥有一支实力雄厚、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兼职教师25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硕士研究生36人。河南省级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培育对象2人、骨干教师培育对象3人。河南省市职业教育教学专家3人。省级国家级优秀辅导教师17人,市级优秀辅导教师6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6人。省市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28人。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成效突出,学生2017-2021连续五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比赛,获团体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在河南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团体一等奖;学生在历届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5次、个人一等奖30人次。

在课程设置方面,以幼儿教师、托育机构教师等岗位为中心,构建“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课程体系,根据用人单位及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开设方向课程,在培养卓越幼儿教师的基础上,使学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满足幼儿园、托育机构等岗位对人才素质综合化、多样化的需求。

在实践教学与学生就业方面,采取校内实训、校外实训同步进行,见习和实习相结合的方式。校内建有幼儿保育实训室、幼儿游戏活动实训室、幼儿行为观察实训室、早教活动实训室、学前虚拟仿真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10余个。校外拥有103个教育实践基地,并与省内外多地形成了长期的就业培训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大量就业平台,学生就业率在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在教科研和教材建设方面,学院建设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学前教育教学资源库1个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2项,与企业(园)合作编写教材20多部,其中《幼儿照护》获批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幼儿园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学前教育学教程》等5本教材入选河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近几年,学院教师发表研究及教改论文7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10篇, 申报主持省厅级科研及教改项目30多个。

新时代、新征程,学前教育学院将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遵循“为学为师,至真至美”的校训,以双高建设为契机,秉承特色立院、人才强院的理念,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下一条: 学前教育学院实训室介绍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