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院(旧-不再使用)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党团工作院务公开新闻动态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社会服务校园生活
 
院系动态
·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
· 暑期“三下乡”(8)|“观摩...
· 暑期“三下乡”(7)乐观坚韧...
·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
·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
· 【院系新闻】“以科技筑梦 为...
· 【院系新闻】喜报“外国语言...
· 外国语言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
· 薪火传承铸师魂 “青蓝”携...
· 外国语言学院党支部召开“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5)|中原农谷,科技赋农——参观高标准农田服务中心及中原农谷展厅
2023-08-12 08:32  

郑州幼专外国语言学院“青马工程”学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为了让青年学生深入农业农村,了解我省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发展现状及战略规划,8月9日上午,外国语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宏宇和团委书记高翔老师携“青马工程”学员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先后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中原农谷展厅进行实地参观调研。




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参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藏粮于技,现代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在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域服务中心,学员们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的整体规划和实施情况。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涉及师寨镇、原武镇、祝楼乡、桥北乡、韩董庄镇5个乡镇64个行政村,项目总面积10.89万面,总投资4,46亿元。规划建设师寨毛遂文化片区、原武黄河稻米片区、祝楼良种繁育片区和桥北生态观光片区四个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可节水节电30%,节肥40%,节省人工60%;耕地地力提升一个等级,新增农田1100亩,预计夏粮南均增产135斤,秋粮畜均增产160斤,达到三节三增效果,实现高产稳产。学员们被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深深吸引了。该平台集“投融建管运”五位一体,运用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数字化技术实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监管。在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的数据可视化大屏前,学员们看到,中原农谷“一核三区”高标准农田的建成时间、建设面积、建设投资等信息实时显示,各个区域的高标准农田的风向、风速、雨量、湿度、气温、气压等一目了然。同时,该平台还能有效监测预警气象环境、土壤、作物、墒情、虫害等重要农业数据。





国家种业振兴的河南答卷—参观中原农谷


    农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我省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致力于建设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原农谷”,开展种子技术攻关,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让中国的田野里种上更多河南种子,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有更多河南粮食。“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在中原农谷展厅,学员们详细了解了中原农谷的建设规划。“中原农谷”以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为引领,聚力打造“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四大中心”即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两个示范区”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总规划面积1612平方公里。其中“一核”指平原示范区全域,342平方公里,瞄准世界前沿,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农科“芯”城。东区位于延津县,498平方公里,擦亮“中国第一麦”品牌,打造粮食产业经济集聚地。西区包括新乡县、获嘉县,473平方公里,以良种繁育为核心,打造高新技术转化集成区。南区位于原阳县,299平方公里,以中央厨房产业园为依托,打造现代食品产业集聚地。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高地、十年进入全球一流”的目标任务。2023年要构建完成“四梁八柱”;2025年“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初步建成,成为带动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示范引领区。2035年全球十强种业企业培育实现突破,打造形成千亿级种业、粮食产业集群,中原农谷科技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通过此次参观,学员们为中原农谷的宏伟规划和详实部署所惊叹,也为中原农业现代化发展而自豪和骄傲,激发了自身投身河南现代化建设的热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