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院(旧-不再使用)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党团工作院务公开新闻动态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社会服务校园生活
 
院系动态
·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
· 暑期“三下乡”(8)|“观摩...
· 暑期“三下乡”(7)乐观坚韧...
·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
·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
· 【院系新闻】“以科技筑梦 为...
· 【院系新闻】喜报“外国语言...
· 外国语言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
· 薪火传承铸师魂 “青蓝”携...
· 外国语言学院党支部召开“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院系新闻】暑期“三下乡”(6)丨承一脉红,续振兴梦——调研桥北万亩桃园
2023-08-12 08:44  

郑州幼专外国语言学院“青马工程”学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为了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农业发展现况、农民生活水平、乡村生态环境,感受乡村振兴步伐,引导广大青年关注三农问题,助力乡村振兴,8月9号下午,在党总支副书记吴宏宇和学院团委书记高翔老师的带领下,我院8位“青马工程”学员来到了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万亩桃园基地开展调研实践。盐店庄村紧临黄河,与焦作市武陟县搭界,因古时候黄河渡口来往盐贩停留而得名。全村620户,3400多口人,耕地3600亩,滩地7000余亩。



    学员们实地采访了该村支部书记、河南省人大代表关源群。关书记为学员们讲述了他带领乡亲们创业、变荒地为宝地的感人故事。2008年,关源群当上了盐店庄的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对当时每亩田地年收入只有几百元的农业现状很不满意,开始到处考察项目,最终决定在桃树上下功夫。但是由于村民从未种植过桃树,对前景充满了怀疑,大多数村民都不愿改行。为了推进项目,他提出党员干部带头,每家不低于5亩地,他自己家种了20多亩。这样,第一批80亩桃树项目顺利落地,并当年挂过,亩产桃果2000多斤,收益是传统农作物的6-7倍。桃子是鲜果,放不住,一熟就软,很容易烂掉。为了迅速打开销路,关源群开车带着三个村干部,北上北京、乌鲁木齐,南下厦门、广州、深圳等地跑市场。水果批发市场的上班时间,多集中在晚上11点到凌晨5点。关源群他们为了赶这个点,几个人轮流开车,十来天都没住过一次宾馆。最终,当年的桃子得以及时售空,保障了桃农的收益。随后几年里,村民种植热情持续高涨,村里桃树种植面积以每年上千亩的速度递增。



    “盐店庄,人真能,种桃种出大文明。过去穷荒滩,现在花果山。”经过品种改良和加强技术管理,桃果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2016年,盐店庄村桃林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综合收益超过8000万元,盐店庄村一举摘下了30多年的“贫困帽”。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源群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市委号召,确立了立足万亩桃园,发展绿色生态游,把观赏桃花、采摘蜜桃、文化旅游融合起来的长期发展计划。关源群将发展万亩桃园,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为人民代言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真正做到了人民心中的好干部。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为中原农产业发展态势而惊叹,也在关源群书记身上学习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质。以天为幕,以河为景,以文化为根,以奋斗为魂,在此呼吁更多新青年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挺膺担当,奋发有为,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 版权所有